不論在 mobile01 網站,或是買水貨的同事,都對 清掃機器人 - Roomba 一律讚不絕口。

有這麼神奇嗎?我也買一台來試一下好了,
這台是 美國 空運來台的 Roomba 560,已經是第五代的機器,有定時清潔的功能!



外盒其實還滿大一盒,公司貨售價約 2 萬 6 千元新台幣,由 美國 原產地搭機來台的,並不用那麼貴。






開箱囉!




裡面有清潔刷毛的器具、濾網、兩個虛擬牆 ( 燈塔 )、Dock、充電器、主機。




先來介紹 虛擬牆 / 燈塔




這個有質感的裝置,可以當作 虛擬牆,也能當做 燈塔 來使用。兩者有何區別呢?


先來介紹 虛擬牆 好了。
虛擬牆 的功能是當做 虛擬牆 來使用,也就是 Roomba 會把這個裝置隔開的地方當做是牆,
不會跑過去,這個東西只要放在牆邊就行了。
這功能是將你室內空間做切割,讓某些你不想 Roomba 掃的區域能被隔離開來。


燈塔 則是將掃的區域隔成 A、B 兩個區域,Roomba 會先將 A 區掃完後,才到 B 區清潔。
這個功能是將要掃的區域劃成兩塊較小的區域,能讓清潔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假設要掃的區域是 8 坪,由於 Roomba 的行進是不規則,
所以用 燈塔 將要清潔的區域分為兩個 4 坪大小的區域,會比只掃單一個 8 坪的區域來得有效率,也比較乾淨,這便是 燈塔 的功用。

虛擬牆 / 燈塔 用的是兩顆 2 號電池,訊號強弱 可以由下方的開關做設定。




Dock,翻成 基地台 好了。這除了是 Roomba 充電的 基地台 之外,
它還會發射無線電波,用意是讓 Roomba 知道它的位置,
當 Roomba 沒電時,會尋找該無線電波,自動回 基地台 充電。
iRobot 很貼心的設計這個功能,很實用,雖然 Roomba 沒有到十分精明,
有時看著它回到 基地台,自己在瞄準位置,慢慢給它開進去,很有趣,因為有時會出鎚,有夠好笑。






Roomba 主機現身,我給它取名叫 「瑪麗亞」,好棒喔,我家也有 瑪麗亞




先來介紹正面有的功能。

Roomba 560 有定時功能,可以設定多久掃一次,你可以設定每兩天或三天,白天大家都去上班的某個時間點,叫 瑪麗亞 來掃地。

另外有提供 Spot Clean 的功能,這個功能是會清小面積的區域,瑪麗亞 不會亂跑,
這功能我還沒使用,因為我都讓我們家的 瑪麗亞 不定時逛大街。

面板上也有 Demo 的功能,語音引導 ( 瑪麗亞 只會講英文 ),機器會做相對應的動作,教你如何使用。

除此之外,如果 瑪麗亞 出了狀況,也會在面板顯示 "" 號,並用語音跟你說她哪裡有問題,請你檢查一下。

另外還有 Dirty Detect 的功能,偵測哪裡比較髒,她會認真的多掃幾下,很貼心的瑪麗亞




翻開背面。




首先最上方的小輪子,怕會刮傷木板,所以輪子有做改良,行走的動力都來自於它。
在最前方有撞到物品的偵測器,範圍是 180 度,
為了怕有點暴力的 瑪麗亞 撞傷傢俱,有防撞條保護,傢俱也能避免刮傷。

前方除了偵測是否有障礙物的偵測器之外,
在最上面小輪的左右前方,還有偵測前面的空間是否為空的偵測器,避免 瑪麗亞 掉下樓,所以不用擔心在 2 樓掃地的 瑪麗亞 會滾到 1 樓去。

照片左前方是 六爪刷毛,猜一下為何要設計這個?


猜一下‧‧‧‧‧‧



好吧!告訴你,為了要連牆角也能清潔到!
Roomba 的清潔組主要在上圖中間開口的地方,如果遇到牆角,開口到不了的地方不就掃不到了?
所以 iRobot 設計了該刷毛,將髒東西往中間開口掃,很讚吧。

那會不會還是有死角是 瑪麗亞 掃不到的?
當然有阿,如果你那麼龜毛的話,但有此設計,死角已經少很多囉。


中間的兩個大輪子是讓 Roomba 昇降高度,Roomba 會偵測地面高度,而將輪子昇到對應的高度。
為何要這樣設計呢?因為,很多人家裡有地毯,Roomba 爬到地毯上的時候,會把輪子昇高,爬上去幫你清地毯,不會被地毯卡住。

最後在最下方的,是收集髒東西的收集盒,分為兩層,中間有濾網隔開。



說明書說第一次要充 16 個小時,
瑪麗亞 趕快吸你的電吧,我等不及要試用了,
橘色閃燈代表正在充電,綠色燈代表充飽,快點變綠吧!瑪麗亞




好啦開始掃啦..
第一次的 瑪麗亞 比較笨手笨腳一點,聽說她會記住你家長怎樣,哪裡比較髒,
因為內建吸塵器,所以別以為她會安安靜靜、惦惦的工作,
雖然這一代還有些許聲音,但跟前幾代相比,據說已經安靜很多。

平常 瑪麗亞 會亂走,撞到東西也會試試其它方向離開,
她有點笨笨的,但還不至於呆到會卡住,所以不用擔心。

如果她偵測到是牆壁,她會沿著牆壁掃一遍,清牆角。

我家客廳邊邊長這樣 ( 下圖 ),還有我的單車,
我就很好奇那個菜鳥 瑪麗亞 會怎樣掃?
結果我傻眼了,她的行經路線如下面紅色箭頭所示,一點都不誇張,我在客廳看電視,我看著她這樣子掃了兩次,
我當場傻眼!!!趕快拿相機來拍。
瑪麗亞 你真行阿,雖然感覺笨了點,但居然能走這種形狀,我真的給你拍拍手阿。
我的小朋友出走的很值得很值得,走吧!離家出走的小朋友,就不要給我回來了,我有 瑪麗亞 就夠了。




大約兩三天掃一次,掃得乾不乾淨,你光著腳丫走你就知道,少了沙沙感。


本來不想拍的,怕看此開箱文的有人正在吃東西,
但是 瑪麗亞 的表現真的很優秀,不拍出來真的對不起她,她可是賣了命的在工作。

給你們看掃出來的東西吧。



上圖最左邊,是下層收集到的垃圾,都是貓毛,加上灰塵,就變灰色,而且是一整片,很嘔心,
我家沒有特別髒喔,但她掃出來的就是比用人掃還多得出很多東西。
上圖右上,是上層收集到的垃圾。
上圖右下,就是元凶,毛幾乎都是他的,夏天到了只會躺在地上涼快,也不會掃掃地做做家事,去跟 瑪麗亞 多學學!




我們家的 瑪麗亞 真的很讚,連平常負責掃地的媽媽也都很滿意,沒有說我浪費錢,
我媽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看電視,還是看電視,通通拿去看電視。

Roomba 真的很讚,在此 強力推薦
連我媽都覺得讚,掃出來的東西,老實說比我媽都掃的還乾淨,
若硬要說缺點的話,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要餵她吃電吧,另外聽說週邊耗材也有點小貴。




今天又到了掃地時間了,看著 瑪麗亞 在旁邊認份的掃地,我在上網 po 文。
真是一個人打四個 strike - 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