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來寫寫文好了。

現在越來越懶,只想寫重點,我看再懶下去,以後的文,大概都變成現代詩了。

首先簡單的講一下債券利率,
債券利率票面價格 呈現的是 反向關係
也就是當債券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是跌的,所以這時賺了利差卻賠了價差,
反向,則反之。


幻彩詠香江,我一直很想再拍一次天氣好的 Victoria Harbour 。


為何會這樣子呢?

簡單的說如果你買的債券是 8% 的利率,當利率跌到 4% 時,
你手上的債券自然較具價值,會用貼水的概念,給予應有的價值,所以此時你的債券票面價值便翻為兩倍。
如果還不了解,有興趣的朋友,麻煩上網查一下,這裡點到為止。

債券依時間分短天期、長天期債券,債券發行時間三個月、六個月、兩年、‧‧‧、十年不等,
不同時間長短的債券,利率也不相同,
同時間點內,將短天期債券之利率連結至長天期利率所行成的曲線圖,便稱之為 殖利率曲線圖

殖利率曲線 有以下之重點:
1. 短天期利率由 聯邦準備理事會 決定,長天期利率由 債券市場投資者的預期心理 所決定。
2. 銀行以短天期利率借款,再以較高的長天期利率放款,當利差縮小時,銀行放款會較僅慎,常見於經濟擴張末期。
3. 殖利率曲線因此分為正常陡峭平緩反斜四種型態,代表不同的景氣週期。


殖利率曲線 可以用來研判股票與債券市場之變化,藉由曲線的變化,能夠推測經濟可能處於何種階段,有興趣的人自己多研究,我懶得打了,點到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