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同事討論投資,聊到投資的方法、策略。
顯然我們分屬不同道法,  辨了一會後,
最後我跟他說:「我們不同道,別說了。」。
花時間在這種東西上,顯然很沒有意義,接著就聊起別的東南西北。




投資方法很多,沒有事非對錯,為自己的小朋友負責就行了,
若要真的說有對或錯,時間自會證明一切。


我是屬於風險機率判斷者,
風險低的時候進場,風險高的時候退場
以上這句,很多人會覺得是廢話,
但是當你身旁的朋友或是媒體,甚至是賣菜的阿姨跟你說買股多好賺的時候,
有幾個人能夠冷靜的計算現在報酬率是否已低於 無風險報酬

什麼是 無風險報酬?簡單的說,就是你錢放在銀行所領的利息稱之為「無風險報酬」。
投資本身承擔較高的風險,相對要求的報酬率自然要大於 無風險報酬
不然把錢放銀行就好,也沒必要多去承擔風險。

但是每當股市一頭熱的時候,很多人的投資,已遠低於 無風險報酬
這時候的投資大多被 情緒 所主宰,貪婪 大於你的 理智
我把這種 豪邁的情緒梭哈行為稱之為 賭博

這是我對 賭博 的定義,也是我不喜歡把 投資賭博 劃上等號的原因,
我將風險低時買進,風險高時賣出的行為,稱之為 投機,因為有著機率非 100% 的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同道,可以一起研究與討論,
如果不同道,就用自己方法,走自己的路,
條條大路通羅馬,早到、晚到、或者不到而已。


如果你想在投資市場待的長長久久,
我認為的兩個 黃金原則 是:
  1. 控制風險。
  2. 保護你的資金 ( 不讓你的資金有大損傷 )。


當我還是投資菜鳥的時候我認為 1. 是廢話,
現在倒覺的 1. 很重要,是長久存活這市場的法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