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幫過多少朋友拍過婚宴了,其中困擾我很久的是 外閃的駕御。( 外閃:外接閃光燈 )

上星期日幫拍婚宴,是我最挫折的一次,
回來看了照片後,馬上翻出相機的說明書、外閃的說明書,
再設定外閃試拍,終於發現問題在哪了。

我遇到的問題是這樣的:
當我外閃用跳的或直打的時候,只要遇到室內是黃光,
拍出來照片的白平衡並不正確,呈現淡黃,即使增加閃燈輸出也一樣。
但同樣場景,N 家的卻不會,
照理說使用 Canon E-TTL II 的時候,白平衡的值是由外閃提供資料,再傳給機身,
外閃應該有足夠出光,把現場的黃光吃掉才對,
我是這樣一廂情願的想,但在我機器上卻不是這樣表現。
是因為我的相機是入門機的關係?還是 430EX 不夠力?

我拍照常用 光圈先決光圈先決模式閃光燈的同步設定 是「自動」,
也就是快門在 30~1/200,閃光燈會根據現場環境自動決定同步速度,
講白一點就是使用 E-TTL IIE-TTL II 只有在 Av、Tv、M 模式才會觸發。

使用 E-TTL II 有何好處呢?
好處是可以讓 前景與背景 得到較平均的亮度,比較不會有前景亮、背景暗的一般情況。
但缺點卻是白平衡沒辦法很準,會受現場光源的影響。( 目前我的相機是這種情形 )

另一種將閃燈同步速度固定的優缺點則是與 E-TTL II 相反,白平衡便很準。

所以該怎麼用?我已經有底了,慢慢的我終究會得心應手的。



PS. 有講錯的地方,敬請不吝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