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 2003.09.23. 以來,
仁寶 這家公司待了 5 年 多,現在要畢業了,5 年的日子算長不長,算短也不短,一個人的人生有多少個 5 年?

仁寶 這家公司主要是以代工 NB 為主,當然也有其它代工事業體,
微利的 NB 代工,逼得各大 NB 代工廠,往毛利較高的產品邁進,我後來所待的部門,便是因此而生。

老一點的投資人都知道這家公司,這家是老牌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 24 年了,
營收約 3 千多億,名列電子五哥之一,旗下有不少轉投資事業:飛信、康舒、華寶、統寶、威寶電信 ( 最近廣告不少 )、‧‧‧琳瑯滿目。

維基百科:
台灣電子五哥,是2004年到2006年台灣媒體與金融投資業廣用的前五大電子科技公司簡稱;亦常稱為「電子五哥」。最早可能是在2004年鴻海的股東會上,由 郭台銘 第一次說出此簡稱,並在2004年4月15日的數位時代雙週刊發表而廣為人知。按照如目前股價高低,電子五哥的先後順序為鴻海、廣達、華碩、緯創、仁寶。

仁寶 股本有 390 億,算是大型企業,研發總部設在 台北 內湖科學園區
( 我還沒有單眼以前拍的,借學長的 Canon 300D + Tokina 28-70mm f/2.8 拍的)


我做的是 Linux embedded system,PMP ( Protable Media Player ) 產品,
我是軟體工程師,接下來不會有專業文字,簡單的介紹就此打住。


畢業日期是 2008.10.17.,原本應該就是發文日期,但來不及發稿,
本來想偷偷離職的,但老同事義氣相挺,讓我連吃了三餐,很謝謝你們,讓老經驗的我,又有了些感慨。


五年期間,遇到不少有意思的人,我簡單的做個介紹,依時間與相識順序,
沒提到並不表示我們沒交集,是我的記憶單位開始出現了裂痕,
當我多看了一本經濟學的書籍,我腦子裡彷彿就多忘了一個人,但有些很想忘的人,卻怎樣也揮之不去。


Derek : 是面試我的處長,很年輕、優秀,BIOS 背景出身,親切卻沒官架子,當時找工作面試,主管也是我考量的因素之一,今年去聽他開的 SM Bus 課程,一樣精彩,座無虛席,會彈吉他之外,有一陣子與 Jay 同樣熱衷於模型飛機,現在是 仁寶 桌球社 社長。

Louis : 就 software 來說,他是我看過最強的 software 人才,軟體領域很廣,不太可能通吃,他是唯一我看過全方位的人才,舉凡 firmware ( BIOS )、driver ( linux / winCE )、AP 無一不通,他的成就是用時間換來的。他可以熬夜花兩天搞定 Embedded system boot up,然後花一個星期教我們怎樣去搞定,我學了一個星期,依舊搞不太清楚到底是怎樣開機的。雖然他現在與我在不同的公司效命。但前一陣子與他碰個面聊天吃飯,他依然滔滔不絕,將他所感受到的與我們分享,很照顧我們,只要他下一個召集令,我個人是很樂意為他賣命,也不用談 payment。我們習慣稱呼他為「老大」,雖然他才大我兩歲,卻頗有大將之風。能認識這樣的人,我在軟體的領域上,是何其的幸運。


還記得那段參加 仁寶 羽球社 打羽球的日子。


Tomy : 住 中和,到 內湖 上班所花的時間跟我從 桃園 上班差不多,有一起去上過 股票技術面 的課。還有半夜熬夜爆肝,1:00AM 坐在公司樓下一樓,被對面不知道是拍戲還是廣告的劇組趕的紀錄 ( 因為我們會入鏡,很沒禮貌的劇組 ),很認真工作,是不錯的 partner。

Robin:建中畢業,大學墮落到淡江,研究所念了一年中央,覺得太無聊就索性不念,學的是化學,卻能寫得一手好程式。這世界怪咖很多,這傢伙就是,很懶、宅、記憶力驚人,每次爭辯,我選擇 90% 都是他對。

Leox :很搞笑,有一次熬夜到天亮,6:00AM 吧,想一起去吃 來來豆漿,結果被 PM call 回去,心情不好,乾脆就回家了,雖然已離開仁寶,但還在 內湖 上班的時候,我們固定星期一 都是 MOS day。

Blion:第二次是在 仁寶 相遇,很熟的朋友,比我早脫離 software 轉行做 PM,很有自己的想法,很 nice 的人。

JayVicky 的老公,就叫他,秘密客吧。

Edward:很認真的 leader。加班加到發生老婆打電話到公司罵副總的事件,很有責任感。有一次假日需要加班,明明小孩子發燒生病,卻依舊心繫公事,要來加班寫 code ,我很帥氣的跟他說:「我來就好,你去照顧小孩吧。」。Edward 很早就離職,現在應該還在一家不太用加班的公司,快樂的工作。

以上是我剛進 仁寶,所待的 STC ( 軟體技術中心,現在好像沒了吧!? ) 所認識比較熟的老朋友。


Kevin:測式單位老鳥之一,用的單眼相機跟我的一樣,是入門的 EOS 400D。今年興起一股 - 下班就去拍照瘋,他有去拍過能見度好到不行的 101,真的是很漂亮,那次我有事沒跟到。我們有一起夜拍 劍南山 ,離公司很近,能見度稍差了一點,但下班就去拍照的感覺,實在不錯。

Vicky:測試單位,很正的正妹,可惜已是名花有主,有當外拍 model 的實力,她自己說她自己是人妻,不適合拋頭露面。我有幫拍過她的婚禮,那是我第一次向學長借數位單眼相機,自此我開始掉落一個叫錢井深的萬丈深淵。她也是我們好色團,不是,是 好攝團 的成員之一,用的是 Nikon 系統。

Jay:硬體工程師,瘦巴巴的,用的也是 EOS 400D,上次看他參加外拍人像,拍的也是正妹,好幸福阿。

Mark:很認真的 PM,有一陣子常常一起爆肝奮戰到天明,我連續上班 27 個小時的最高紀錄,就是跟他創下的。很有自己的想法,有很好的口才,也是很好的一個人。還記得有一年的尾牙,他跟 Joyce ( Mark 的老婆 ) 很 high, 喝醉酒,就在我的車子‧‧了起來‧‧‧別想歪,是 "睡" 了起來。

SimonNeoRichard,也都是 Canon 系統,大稻呈 搖黑卡,Neo 一直很想搖,但卻無法搖到一天的好天氣。

以上是 仁寶,愛拍照的同仁。



中場休息,來張照片。一樣是兩年前,借學長的單眼相機拍的 - 仁寶 台北內湖研發總部。

IMG_0091.jpg


工業設計 ID team

我也忘了怎麼跟他們熟的,對了,他們畫圖!我是寫 UI 介面,工作上有接觸。
有一陣子 星期三 都跟他們去 濱江國小 游泳,游完泳就去 美麗華 吃飯、聊天打屁,感覺自己是真真實實的活著。

Jones:老王,愛衝浪,黃金單身漢。帶他接觸投資,彷彿是將他推入了一個叫做「地獄」的火坑,是對或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之前的 黑白背景、彩色主題的照片 是離職前,懇請 Jones 教我的,他用 PhotoShop 就跟走路一樣,既輕鬆又自在。

阿浚
:最近迷上「迷你蔬菜」,害我也好想種,每次去 濱江國小 游泳,我的蛙式游得比他用走的還慢,自此我就一直被笑到現在。他也曾經說過我很宅、太暗灰 ( 相關連結,請點此進入 )。

C.C.
:檸檬!每次叫他,我總會想到 C. C. 檸檬‧‧不自覺的置入式行銷‧‧‧


除了老人,後來的 軟體部門 也來了新血:
TomCWilson,是兩個人不錯的經理,TomC 住我家附近,有時會搭我便車一起回家。

TomY
,當初剛進公司,新人自我介紹時,說他自己愛幫人,人很 nice,夢想是當大房東。

Swang
,相見恨晚,很特別的一個人,有獸醫執照,卻沒執過業,做了 10 幾年的 SOHO,他說他來公司上班,純粹是想嘗試一下上班族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Charity
,接手我的 mp3 player application,其實底層 driver 呼叫方式改一下,就可以 porting 到各種不同平台的 embeded system 上播 mp3,很簡單。


另外還有 測試 team
Kevin
Vicky 也是好攝之徒,跟你們一起去 劍南山夜拍 的感覺真的很好,在之前就也介紹過了。

May
很愛叫我 大叔,我沒那麼老吧,我剛滿 18 歲而已。年輕了不起阿?再多待幾年,會有 8 年級生叫妳 歐巴桑May 說她看了這篇文章很心痛,她說憑我們的交情,人家都有正妹的封號,為何她沒有?她說她是皮膚好、可愛、又白的超優質年輕女生,這個答案 大叔 我是肯定的,優質男生別問我她的資料,我是不會輕易背叛妹子的,但是如果你願意匯款 100 元到我戶頭,我可以‧‧‧算了經濟不景氣,打個折好了,匯個 10 元意思意思就行了,我把她的身高、三圍、姓名、地址、電話、常出沒的地方、以及那「不能說的秘密」,一五一十通通都告訴你‧‧

Poter
很熱心的人,很 nice。


另外還有 JoyceEricEvaSofiaAlbert賴妮基AlexAngelaAlex Chang‧‧‧等,
該寫的人還很多,但我的手,隨著我的年紀,越來越懶‧‧‧




斑駁的識別證、泛黃的行事曆,是我在 仁寶電腦 駐留過的痕跡,
左上角 2003 年 起,到右下角 2008 年 止,我一共收集了 6 張的行事曆,每一張代表的是一個完整年度。

IMG_9791.jpg



離職前第三天,感謝 KevinMayTommyRobinJayAlberVickyJexxx ( 測試 team 新人 ) 請吃 馥臨港式火鍋
離職前第二天,感謝 TomCWilson 請吃 喫茶趣,也謝謝 TommyTomYRudig 一同用餐。
離職最後一天,感謝 Jones阿浚C.C. 請我吃 1919,願你們投資之路一路順遂、平安。


謝謝你們熱情招待,也讓我平白多了些感觸,
等換你們畢業,我也自當回 內湖 去幫你們慶祝。

業界很小,
我總覺得我們會相遇在某個科技大樓門口,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能與你們一起上班、tea time、聊天打屁、working over night,

是我在 仁寶
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IMG_97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