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前研一 的書我有三本,本來這本不想買的,
後來聽到廣播介紹,索性就去買了一本。

我有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企業參謀
這兩本是經典的 大前研一 思考邏輯的精華,不僅字多,讀起來也沒辦法太快,但對我而言還是很有趣的兩本書。

耶,不對不對喔,今天不是介紹這兩本,是一本字居然不多的 大前研一 書籍 - 後五十歲的選擇


大前研一 將每 10 歲稱為一個世代,例如 20 ~ 29 歲稱為 二十世代,30 ~ 39歲稱為 三十世代,以此類推。

大前 首先針對幾個日本知名企業家做分析,舉凡松下電器三洋山葉、‧‧‧等知名公司的創辦人都在 二十世代 創立公司,
創辦人大多沒有高學歷,二十世代 創立公司,事業基礎在體能最好的 三十世代 建立,爾後 四十五十世代

完了,我已經過了 二十世代,所以沒有機會創立一個世界知名的大公司,來當大老闆。
不過能讓我在 三十世代 一閱本書也算是一種幸運,我一直覺得藉由書籍來吸收作者寶貴經驗,以減少我生命的探索,是一件十分划算的生意。


大前
在書中也提到,上班族久了都會有上班族病,變得保守、不懂思考,上面交待往東,就只會往東,
上班太久會讓人失去思考、競爭、判斷力,這樣的人只能做執行者,無法做為決策者。
在公司上班學習只需約十年,便能決定你的價值,你是學的通徹,或是打混只學到皮毛。
未來在這個公司的發展如何?你只需觀查比你多待十年的同事,便能約略看到十年後的自己,是去或留,盡有底在心中。


大前 一直是時間使用效率很高的人,他將時間分為「主動時間」與「被動時間」,主動是自己想做的事,而被動就是被人委托、不得不做的事;
大前
很清楚知道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所以在時間分配上一向以他最在意的為第一優先,所以他父母去世時大前並未流下一滴淚,這並不是因為他的無情或冷血,而是他盡心盡力完成父母的夢想,根本沒有什麼「子欲養而親不在」之憾,所以,有什麼好淚流的?


每年大前 一定先排好遊玩計畫,接下來才塞工作,所以不會因為工作很忙,而無法從事他想做的休閒,
他會的很多,如:越野機車、滑雪、潛水、會開遊艇、單簧管、寫書‧‧‧等。
五十世代 為了保有好的體力,大前 也開始不讓行程過滿。
另外,大前 也提到「重新開機」的觀念 - Reset 你的人生,有時要全部捨棄,對人生重新開機,大前 自己就重新開機了三次,在書中也有描述。


大前 書裡提到的還很多,但是我想點到為止,因為我希望有興趣的你們可以自己去看,
這本書字少,沒有冗贅的灌水篇幅,也沒有太深刻難懂的思考邏輯,很快就可以看完,
倒是出版社故意下緣留白、行距拉寬,其實一頁沒幾個字。



離開上個公司,我想做大量閱讀,並不是騙人,
對我來說如果我遇到某些瓶頸、無法進步,我不希望它就停留在原地,
我想藉由大量閱讀來刺激我一些想法,
看完這本書,對我來說它能帶給我一些想法,算是我需要的書籍之一,所以在此推薦給各位。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 大前研一 在本書中說的一句話:
與其做枯木,倒不如做開在原野的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