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4 月,買入第一台單眼相機 - Canon EOS 400D ( 我買的是水貨,所以機身上標的是 Kiss X ) 之後,這一年半的時間,陸陸續續買了不少其它 機絲頭。
目前花在相機的錢,大概有 10 萬元新台幣 了吧,這些錢對於玩家級的同好來說,只不過是 冰山一角 而已。

我的部落格放了不少 Canon EOS ( 單眼相機 ) 拍的照片,
今天來排排站大集合一下,介紹一下我現有的機絲頭,當然一些小東西如 偏光鏡快門線漸層鏡 等,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 Canon G3 數位相機 拍攝,光圈 f/2,景深不夠淺,果然只有 DC 的水準 )

IMG_0008.jpg

我依照片所標識的編號順序來介紹我手中所擁有的機絲頭、以及我印像中買的價錢、還有哪些作品是用該鏡頭拍的。

1. Canon EOS 400D :單眼相機機身,鏡頭是外接的,選 Canon 的原因是因為周遭朋友的單眼相機都是 Canon 的居多,所以選 Canon 的話,鏡頭就可以跟朋友交換使用。400D 是很入門的機種,沒有 點測光 ( 我的 Canon G3 DC 都還有 點測光 呢 )。400D 的 ISO 值到 800、1600 時,有嚴重的雜訊,只能靠縮圖來騙騙大家,2007 年 4 月購入,售價 NT 21,000 元

2. Sigma 18-50 mm F2.8 EX Macro
:這是我用的第一隻單眼相機鏡頭,Sigma 是日系副廠,一樣是去年 2007 年 4 月購入。這隻是 Sigma 出的鏡頭裡面比較高檔的,售價 NT 12,500 元。一開始挑副廠鏡頭是想練練自己技術,這隻的焦段是屬於 中焦段,有 近拍功能,初期拍照多是用這隻鏡頭。早期的 婚攝香港之旅、還有 高美濕地 中的中焦段部份都是這隻鏡頭完成,發色偏黃,可能是鍍膜的關係,拍人像會比較討喜,C/P 值算是還不錯的一隻鏡頭,但是如果你對發色在意的話,最終還是會像我一樣,跳入 L 鏡的紅圈圈。

3. Canon 430 EX:Canon 外接閃光燈。售價 NT 8,600 元,支援 E-TTL。室內、婚宴少不了它,平常拍戶外我就很少帶了,室外補光,我大多使用內閃來完成。代表作除了婚宴之外,仁寶旺年會,也是靠 Canon 430 EX 去打 卓文萱 的,我的打指的是「打閃光」,不是拿去 K 她阿!

4. Canon EFS 55-250 mm f4-5.6 IS:這隻是 Canon 自家出的便宜到不行的 望遠鏡頭,有防手震,售價約 NT 8,600 元,這隻也是很入門、便宜到不行的一隻鏡頭。仁寶旺年會,同事用 DC 拍明星,只能拍的小小一個,我用這隻 望遠鏡頭 我可以很輕鬆的把 卓文萱唐從聖曹格佩甄 的大頭給打下來,另外 劍南山夜景 的大直橋,也是這隻鏡頭打的,高美溼地的螃蟹,也是用這隻 望遠鏡頭 打的。發色偏藍,堪用,塑膠感很重。要給它許一個封號的話,我會稱它為「窮人的望遠鏡」。

5. Canon EF 50 mm f1.8:這隻堪稱是「窮人的定焦鏡」,C/P 值很高,售價只有 NT 2,600 元,便宜到一個不行,買它純粹想試試 定焦鏡 的魅力。定焦鏡 有著比 變焦鏡 更優異的畫質,但是便利性卻遠不如 變焦鏡頭,懶墮如我,還是喜歡用 變焦鏡,所以這隻鏡頭我很少在使用。代表作品有 早期的 Q少系列照片

6. Canon EF 24-70 mm f2.8 L MacroCanon 大三元銘鏡 之一,水貨售價 NT 38,000 元,B+W 77mm 的 UV 保護鏡要 1,800 元,所以這隻鏡頭的花費將近 NT 40,000 元。這隻鏡頭無論是發色、質感、畫質、散景絕對是沒話說,70 mm 端焦準準到一個不行,24 mm 廣角端在我的 400D 有輕微後移,不愧是 移焦大王,但是不嚴重,尚在我能接受的範圍之內。這隻鏡頭是幾個月前才購入的,後期的 Canon 校園講座輔大小逆外拍最近的 阿Q 照,全都是這隻鏡頭所拍攝的,購入之後,這隻鏡頭便取代 2. Sigma 18-50 mm 這隻鏡頭,成為我最常用的主力鏡頭,焦段也同屬於 中焦段。



鏡頭 2. 與 鏡頭 6. 焦段重疊,趁現在 2. Sigma 這隻鏡頭二手價還有 NT 9,000 元,趕緊將它出手吧!
我已經幫它拍好了「賣身照」了。


( Canon EOS 400D + Canon EF 24-70 mm f2.8 L 拍攝,單眼相機 f2.8 的淺景深,還真是淺到一個不行 )

IMG_0221.jpg



路人甲:你下一個設備要換啥?
我:換掉 1. 或是 4. 吧。等 1. 機身用到爛,我會考慮直接買 Canon EOS 5D 全片幅來解放 L 鏡,機身跌價快,我不想去追逐機身。下一隻最想換的鏡頭是 4. 望遠鏡,想買小白/小小白 來替代 4. 這隻鏡頭。這個錢井還真是深阿!努力賺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