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部落格是寫一些投資理財的文章,曾幾何時投資理財文章佔了大多數,
後來到 Q 公司之後,沒空看手中持股,原本賺的獲利也都吐吐吐回去了,
果然我是沒有偏財運,這是第二次了,會有第三次嗎?Never be !

到 Q 公司年薪是增加不少,但是忙到沒時間管自己的持股,吐回去的獲利比到 Q 公司增加的年薪還多,
不僅身心累,實質的 co co 也變少,怎麼有種人財兩失的感覺。

我發現我得要認真做功課,我無法持股放著半年沒理它,忙了半年後發現大賺了一票,這事似乎也不曾發生‧‧‧

IMG_3656.jpg


投資是理性的
2010 我做錯的兩個類股,出脫後,一個兵敗如山倒,另一個到現在也沒啥起色,
雖然這兩筆交易是賠錢的,但我卻很開心,因為要是死抱到現在,只有賠更多而已,
顯然當時 買進原因消滅,就認賠出場 的策略是對的。



來談談最近好了:
1. 最近連看了三本書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 => 漫步華爾街,一整個很爆腦,想寫的讀書心得也還沒寫,手上有想看的書總是以他們為優先。

最近會整理一下這三本書所看的不錯的地方,實際找資料比對看看,擷取關聯性高的來做為總體經濟判斷依據。

2. 去年有用 PHP 寫一個掃股程式 (簡單版),後來發現有 bug,最近會陸續修正,因為台股一千多檔,實在沒有力氣一檔一檔看,選出喜歡的個股。把自己的想法寫在裡面,做初步的篩選,這樣的自我感覺還挺良好的,有空我再分享一些程式片段心得在部落格上分享。

3. 除了喜歡的個股,也可以注意弱勢股,這也是我最近的功課之一。如果該產業是屬於景氣循環股,在大環境偏多時,它卻弱的不行,在環境偏多風險上升的氛圍,如果能抓到景氣循環股的轉折,相對大環境其它股價本益比偏高的個股來說,這種股相對是便宜的 ( 本益比低 ),而且又享低風險的雙重優點 ( 景氣循環低檔 ),市場給予合理的本益比後又有一定漲幅的三重優點。


別一昧的偏多或空,把你所懂的,轉換成判斷的依據,依風險的高低,決定持股比例低或高,沒有一昧的多或空,能夠獲利的,也是自己判斷正確的果實。


墮落了一陣子,最近比較回到正常軌道,
部落格發表文章的時間分配 priority 是最低的,所以可能很難回到之前投資理財發表的狀況,文章分享就以隨興為主,敬請見諒。



PS. 內容跟主旨有何關係呢?來公佈一下答案好了。老朋友是指以前操作過的股票,有的表現很棒、創歷史新高,有的公司獲利狀況表現不怎樣的。所以表現不錯的老朋友,有種熟悉的感覺,感覺就像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又來拜訪,熱絡起來,感覺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