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個月沒發文,不知道有沒有破自己最久沒發文的紀錄,還記得很閒的時候一星期可以發好幾篇文,現在則是一拖再拖,本部落格最近很容易單日流量就破百 ( 我的好友單日流量早就破2千人大關了,我沒說那個人就是  Cindy 大人 ),我在想是不是 iPhone4 這篇開箱文 的功勞?

IMG_5547.jpg  


很多投資初學者不知道怎麼入門,之前在台北與同事分享課程的時候,他們居然都問到:「何時要出場?」。
怪了,這很容易阿,你買的原因是什麼?當買進原因消失時,就該出場阿!看線型的就看線型、看總經的就看總經阿。
我是很直覺的這樣子思考,被他們一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反問他們:「你們買進的原因是什麼?」,他們跟我說:「不知道、看電視買的‧‧‧」等答案,難怪會有不知道何時賣的問題。


對於投資初學者,我想分享幾個重點:

1. 去除散戶心態。太多人投資只看價格、新聞或是聽人家講,別忘了記者、老師無須對你的投資成敗負責,價格不過是一個表面數字,能代表什麼?貴或便宜是以未來股價表現相對來看的,並不是以現在的自我感覺去評斷,我同意你經過你的分析之後所給予你價值認定,去判斷貴或便宜 ( 起碼有依據 ) 。很多投資人對進出沒有想法,一跌就害怕,一漲就貪婪。去除散戶心態最大的兩個重點就是去除 恐懼貪婪,這不容易,但是需要練習,去除的最好方法是保持理性,保持理性的來源便是資料數據,不是沒有依據的想像。之前出事的某檔個股,真的扯到爆,喊 EPS 8 元,明年 30 元,我最基本的分析一下未來每個月的營收,必須要是上半年的營收總和,扯到爆。

2. 投資有很多派別,挑合你性格與擅長的,投資一定要有所依據。你無法賺到所有種投資方式的錢,你只能賺到你懂的錢。請知足,不要想一招吃遍天下,因為連大師 ( 科斯托蘭尼彼得林區‧‧等 ) 也做不到,大師也不知道明天會漲或跌。我個人是看總經、財報、基本面,技術面我也學過,我試過,那不合我胃口,我也不喜歡短線進出,我選股多是挑中型成長股,大型股太溫太胖,小型股太投機易被操控我也不碰。針對個股我會花時間研究並給與價值判斷,價值以內就進場,以外就出場,或是表現不若預期也會出場,注意我這裡所講的是價值而非價格,我不看價格進出的。

3. 不懂的絕不投資,
投資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無知如果沒有信任的專家 ( 這裡的專家是真的專家,不是喊喊的那種 ),要自己多學習,不懂投資標的是什麼的,絕對不要投資,弄清楚分析完再介入,如同 孫子兵法 所講的 廟算 與 知己知彼。買股票是買未來不是買過去,過去只能參考,我一直不懂為何有人看股價比之前高,就叫貴?比較低就是便宜?我一直認為投資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無知。

4. 做好風險規劃與控管。
一開始覺得是廢話,但後來覺得這是長期投資能穩定賺錢的重點,超級重點。能穩定的賺錢不過就是在風險最低時入場、高時出場而已,無法把把都贏,你所懂的東西就決定你判斷正確的機率。行情過熱的時候,常常 風險貼水 也是負的,預期報酬率 無風險報酬率 還低的時候,還是很多人沒發現過熱而一窩蜂。怎樣判斷風險高低?看你信仰認同的是什麼,總體經濟數據、技術分析、散戶氛圍‧‧etc 通通都可以,挑你所信仰與擅長的即可,當然最好是能經得起時間與市場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