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破紀錄囉 - 兩個月未發文!
就像我在 噗浪 的 Karma 一樣,人家在拼高 Karma,我則是期待 Karma 可以維持在 0.00
噗浪的設計是 Karma 越高,越需要時間去維持,不然掉的很快,
所以本人以 0.00 為目標,但要達到其實也不簡單,必需要維持一段時間不去追浪,我很自豪的說 -- 我做到了。( 其時很簡單 XD )
不知道為啥,當我看到 Karma 是 0.00 的時候,我反而很高興,哈哈。
但是 投資報酬率 就不是這樣了,看到 0.00% 的報酬,應該是開心不起來,除非是在空頭的時候。

IMG_4419.jpg 



太久沒發文了不知道該寫啥,原本想說寫一下讀書心得好了,但是文學小說的我又寫不太下去,就像看電影一樣,我不喜歡講劇情阿!
把劇情去掉之後我只能寫些 "這本書好阿,書中人物性格鮮明"、"作者想像力豐富"、"作者文筆很好",我實在想不出來我還能寫些啥。

投資理財的書籍可以用條列式的列出重點來,但重點是我還沒整理。

多放幾張照片、只寫兩、三行字的文章,這是我很忙又硬要發文的時候的法寶,不行現在就搬出來,
那比較簡單又快速的,就來聊聊我 2010 年的投資好了。



話說到 Q 公司 之後,我忙到我沒空理我的部位,通常我一沒空理它,它就會不見,
所以之前撈來的又不見了,一切努力感覺好像白紙一樣,又要重頭開始。
所以 msn 對話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朋友:你投資到現在是賺還是賠阿?
我:沒賺沒賠 ( 感覺像被詐騙,做了白工一樣 )。
朋友:不錯了,我現在都還是賠的‧‧之前賠了 x,金融海嘯又賠了 y‧‧‧( 怎樣又怎樣 )。

所以我現在手中只要有持股,再怎忙一定要關心一下整個狀況,
以免又做了白工,其實再怎樣的白工也有勞動到,就是經驗的獲得,像打怪一樣,也有EXP的。


2010 年我的投資還有一些是買一張試單性質的,這邊我就不提了,
2010 年我上半年的投資是虧損的,下半年才開始獲利,
所以我提一下上半年我虧損最多的 A 公司,還有下半年獲利最多的 B 公司,。

我個人的投資習慣是分批買進,上半年操作某類股,
買進 A 公司 其實是做換股的動作,發現 A 公司的獲力能力比原先的好,所以做轉換的動作
於是 4/15 第一次買進,投入資金佔總資產 20%,該檔我設定持有目標上限是總資金的 30~50%。

該公司前三個月的累積營收成長是 2009 同期的一倍,應該是非常不錯,
4/30 第一季財報出爐時,我習慣是一定會看一下手中持股的財報,
理論上營收成長 100%,1Q EPS 也要有 100% 的成長,
看了財報我傻眼了,結果居然沒有,我發現1Q 淨利率由 2009 年同期的 6.xx%,衰退到 3.xx%,
所以就算獲利逾倍,淨利也剩快 1/2 的情況下,淨利根本沒有成長,
當時我個人買進條件已經全然消失,所以就把持股全數賣出,虧損出場,
結算一下,A 公司一役虧損了 -12%,虧損佔總資產 -2.4% ,這是我 2010 年虧損最多的一檔。

在 4 月底財報未公布時,會有財報空窗期,我們只能用去年的淨利率或是觀察該產業上游原物料來做判別,
有些公司的淨利不受景氣的影響,但有一些則會,必需要注意。

2010A.jpg  

這檔雖然是賠錢出場,但事後來看,要是我沒出場,如果抱到現在,會有 -50% 的虧損,
所以我算是落跑得快的,我一直覺得這次的出場策略相當不錯,雖然空窗期有被未知的淨利率騙到,
但財報公布一發現不對就快落跑的策略顯然是對的,賠錢也開心 ( 好像有點變態 )。




時序來到下半年,4月~6月沒啥主力持股,操作多是一些零星試單。
中間有空就會掃一下股,看是否有價值的標的可以投資,
這檔 B 公司 以前我曾經操作過,我忘了我當時是又怎發現的,
有段時間 B 公司 似乎失去原本成長動能,當成長動能恢復後,到 6 月其實已經漲了一小段,
我評估一下,我認為還有空間,所以 6/11 第一次買進。

之後表現不錯,持續於 7/2, 7/9, 7/15 加碼買進到我想持有的部位,投入總資金的 50%

我對 B 公司 算熟悉,擴產一條產線可以貢獻多少營收產能我全都能算出來,
我在 2010.07.30 曾發表一篇文章叫「老朋友,回來啦」(點我連結),其時講的就是 B 公司
它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樣,很熟悉的感覺。

B 公司 我原本想持有一年,但後來該產業有一陣子有被炒到,
股價也比我預估的目標價高很多,我個人的評估是它已經反映了明年的獲利水準,
所以我於 12/8 全數賣出 ( 我賣在週線的最低價 ),B 公司 一役獲利 53.8%,獲利佔總資金 26%

2010B.jpg  

知道 B公司 是哪一間的人第一個反映是好貴,但是我一直覺得 未來的股價漲跌與過去或目前的價格並沒有關係
我個人評估覺得尚有空間,還在價值以內,所以買進持有,每個月觀察營收與擴產的變化,一有不對勁就打算落跑。


另外還有無緣的 C 公司
下半年,我 50% 資金買 B 公司,另外 50% 資金就是買 C 公司C 公司 獲利相當好,股價我替它覺得很委屈,
C 公司我來回操作兩次,獲利只有 10%,賣出後過了一陣子居然開始狂飆,漲幅逾倍,我只能說我跟它沒有緣份,就像以前無緣的情人一樣。


整體來說 2010 年我的投資報酬率約 25%,上半年虧損部位 C 公司賺的就可以 cover,2010 投資報酬率幾乎都是由 B 公司所貢獻。
這裡報酬率所用的是資產報酬率,非年化報酬率,雖然年化報酬率有把持有時間算進去,是比較精準而且正確的算法,算出來的數值也會較高,但對於我資產總數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採用簡單的算法即可。
如果我是一間公司的話,我的投資報酬率就是 RoE = 25% ( 其時也等同於 RoA,因為負債為零 )。

2010 年加權指數開盤是 8222,收盤是 8973,漲幅是 9.13%
多頭期間打敗大盤其實不難,只是獲利多或寡罷了,
如果你的投資在多頭期間卻是負的,要檢討一下是否有啥搞錯的地方,因為市場一定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