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 多頁的 賈伯斯傳,熬了幾天的夜,我終於看完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有什麼好看的?他又不是神。

沒錯,他不是神,他只不過剛好是 Pixar 皮克斯 ( 後來被 迪士尼 併購,賈伯斯 有 7% 股權,成為 迪士尼 最大股東 ) 與 Apple 蘋果電腦 兩家公司的老闆而已,這兩家也剛剛好在他手上才發光發熱;也剛好他有辦法整合硬體與軟體,加上他的簡約設計美感於單一產品上;也剛好他可以讓一些唱片大廠點頭在他的 iTune 上以一首 0.99 美元販賣數位歌曲;也剛好在 Apple 的產品上首出先現滾輪式選曲設計、也剛好 Apple 產品首度以圖形化介面、向量字型在市場上出現,也剛好 皮克斯 的首部動畫 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海底總動員 等通通大賣。如果這麼多的剛剛好都只是運氣的話,那買張彩券也可以剛剛好中頭獎了吧!


 iMac 設計靈感曾來自於 向日葵

IMG_4739.jpg  



看完了這本 賈伯斯傳,我列出一些他的人格特質。

1. 賈伯斯 小時即對電子有濃厚興趣,而且具備人文藝術特質等雙種特質,許多人僅有其中之一。賈伯斯 大學時選擇 里德學院 就讀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覺得其他學校沒啥人文氣息。

2. 賈伯斯 有驚人之專注力,當他專注於某件事的時候,其它小事並不會影響到他,例如被控告專利侵等。

3. 從小就把事情做到完美,這應該是養父給他的影響,一些小細節等都不放過,可以為了產品外殼圓角應該幾度是最美的,討論兩個星期。要求 麥金塔電腦 內部的主版線路要整齊漂亮,甚至主版有麥金塔團隊的名字,但問題是麥金塔是封閉系統,設計為不想給使用者拆卸,所以也大概只有 Apple 維修人員才看得到,但他就是堅持即使在使用者看不到的地方也要完美。產品、包裝、廣告、產品發表會、甚至蘋果專賣店等他必親自參與,每一環節都不馬虎。

4. 具備 現實扭曲力場 與 激勵人心之能力。許多與 賈伯斯 開過會的人都聲稱他有這樣的能力,不管現實怎樣,賈伯斯 可以講成他要的樣子現況,而且在當下你也會被說服。明明很難的事情,工程師會被激勵而想說應該做得到,完成產品的工作團隊多會倍感榮譽。

5. 有遠見。在技術尚未達到之前,想像產品未來的樣子並商品化。如在 iPad 即將推出但尚未推出之時,即在思考 iPad2 應有的功能 ( 其中包含不應該始用傳統護套的方式,讓 iPad 顯得臃腫 )、音樂市場數位化、皮克斯 的動畫市場,或是對產品的想法等。對 賈伯斯 來說,蘋果 最重要的目標是生產好的產品,而非高額的獲利。

6. 提倡極簡美學。簡約是細膩的極緻,簡化設計並非將功能去除,而是將複雜的功能簡單化、讓使用者單靠直覺就很容易上手,例如 iPod 推出時為了簡化操作介面,編輯播放清單不在 iPod 上完成,而必須使用電腦編輯;iPod shuffle 研發人員在思考盡可能的縮小營幕時,他卻大膽提議將營幕整個拿掉。

7. 跨部門整合、只與 A咖 一起工作。賈伯斯 不喜歡跟笨蛋工作,B 咖會滾蛋,有人會覺得他冷漠,但他認為為了好的產品,這是非必要之惡。產品由設計、硬體、軟體整合成一完整產品,需要高度團隊合作而非各做各的事。

8. 脾氣火爆。對 賈伯斯 來說,產品只有 非常好 與 爛透了 兩種分法,所以當他常看了不喜歡的產品設計原型之後,便會爆粗口說:這根本是垃圾!或是與他意見相左的當下,會爆粗口,如果你不能說服他的話。但有些一開始被他定義的爛東西,有可能隔天他就會覺得這東西其實也不賴。

9. 聚焦。賈伯斯 回任 Apple 後,大砍產品線,只做四樣產品。每年年度會議 Apple 精英 100 發想一大堆的點子之後,刪除爛的點子,留下 10 個,然後再討論再刪掉 7 個,當年度就只做剩下來的那 3 個電子。
 
10. 飲食極端。 這與他深信的飲食觀有很大的關係,常常一兩個星期只吃有機 胡蘿蔔 水果。生病是也是很不配合醫師的飲食建議。

11. 直覺與對事物不同面向的看法。常工程師在思考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時,賈伯斯會說:「我們何不怎樣怎樣‧‧」,工程師:「對耶!我們怎沒想到!」。許多決定靠直覺思考、而非邏輯推理,決定事情速度之快,常常略過一般公司需要的冗長開會討論。


這邊僅簡單列出一些人格特質。
麥金塔iMaciPodiPhoneiTunes蘋果專賣店皮克斯NeXTAPP Store 等產品的發展過程,書中介紹得相當精彩,包含怎樣想到、設計過程、遇到的問題以及一些突發的狀況。
本書也非歌功頌德之作,作者根據與 賈伯斯 的 40 次訪談,並且與相關人 100 位的訪談確認,以免掉入 賈伯斯 現實扭曲力場,盡量呈現 賈伯斯 好與不好的地方。
 
賈伯斯比爾蓋茲 這兩位是 1955 年 同年出生的科技大老,同時也是競爭者,他們對於系統該採封閉或開放式系統有不同之見解。
賈伯斯
常常批評 比爾蓋茲 竊取其圖形化介面的 idea、windows 沒有品味, 蓋茲 則聲稱 蘋果 產品的封閉式設計沒什麼搞頭,
最後引用 比爾蓋茲 說過的話 :「賈伯斯 在品味上完全渾然天成,包括對人和對產品,我看過 史帝夫(賈伯斯) 做決策,他完全是根據一種對人和品味的 - 大家也曉得,我很難說明清楚。他做事情的方法真的跟別人不一樣,我覺得非常神奇,碰到這種情況,我當然只能說哇。」。
比爾蓋茲 :「我願意付出很大的代價,來擁有 史帝夫(賈伯斯) 的品味」。
 
賈伯斯 還在的話,下個階段應該會往教育、TV 下手,因為這兩樣在他看來,也是爛透了。
 
Steve Jobs, 1955 -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