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要來一次投資回顧,感覺像例行公事,說是因為想不到文章可以寫,
但說真格的,我手上就還有三篇想寫的文章還沒寫呢。

2011年加權指數 1/3 以 9040 開出,12/30 收 7072 ( 12/31 是週六 ),指數跌了約 2000 點,
所以 2011 年的投資報酬率是 -21.77% 左右,所以如果你投報率小於 -21.77%
那恭喜你喔,打敗大盤,你好棒,你好強阿,簡直是偶像!

IMG_4610.jpg  


那我呢?我運氣真的很好,2011 年命中一隻黑馬,而且幾乎資金都在這檔上,所以投資報酬率有  125% 左右。
真的很幸運呢,我大概抱了八個月吧!但後來放空居然被嘎到賠錢,又吐 10% 左右回去,投資不可不慎。

黑馬也不是年年有,像是前年就沒有中黑馬,所以說 2011 年真的很幸運呢。


在我前年資金退出之後,想選三檔看起來還舒服的好標的再介入,
但有些不錯的標的,因為沒有相關類股經驗,也不敢冒然介入,以下這檔也是。

A 公司 是在別人的部落格看來的,發現這家公司滿不錯的,所以納入觀察名單,但由於是傳產,
一般傳產的本益比偏低,所以初期我並沒有立刻介入,
後來發現它也有一般正常該有的本益比之後,加上前年資金退場,然後做了相當多的功課之後,便介入了。

2011_A.GIF  

我個人習慣分批買進,一般大概是三批,第一批有點試單的性質,不會一次全到位,我個人喜歡方向對才加碼,這是 傑西李佛摩 的方式,我相當認同。
有人喜歡逢低才攤平的方式,這兩種方式其實各有各自的獵場 ( 不知道啥叫獵場的,請看一下今年很夯的電影 - 賽德克 巴萊 )。

舉例來說,假設現在買進,明天跌跟漲的機率各半,如果明天漲,我就加碼,逢低攤的就不會買進,會等。
加碼後假設又漲,那當然以我這種方式會賺到較多的錢,但假設加碼後又跌,我當然是會賠比較多的,因為成本也已經墊高。
往下攤的一樣,當持續上漲時,往下攤的方式反而是不利的,有興趣把漲跌漲跌的真值表列出來,然後把兩種方式的所有情況都考慮進去,
你就會發現,他們各有各的獵場,沒有一種方式可以擁有絕對的好與壞。

在多頭市場 (假設判斷正確),買進股票是做多,所以對於做對方向再加碼是比較有利的,因為往上機率是偏高,
所以對於未來景氣是往上或往下的判斷是否正確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投資的第一重點在趨勢的判斷,因為這會影響往上或下的機率,而改變你選擇適用的方式。

以上如果你懂我在講啥,請找我領獎,我請你喝星巴克 ( 限認識的朋友,但我會考你,確定你是不是真的懂,考沒過換你請我阿! ),聽不懂是正常人,不用覺得難過。因為我很懶得打字,懶得寫太白,相信我寫一篇文章弄圖加文要花我 3 個小時以上。

另外我在介入之前,我習慣以我手上的資料去評估股價與其真正的價值是否還有空間?
空間太少我不會介入,評估方式也盡量保守,以免達不到設定的目標價。
而目標的到達當然會受當時總經或是一些實際獲利影響而改變,所以需要隨時注意最新資訊,因應改變。

反正 A 公司看起來不起眼的獲利,大約有 120% 左右就對了。




B 公司 因為我沒啥資金 ( 已經買 A 公司了 ),所以只買了幾張的樣子,我無法檔檔都命中,我還沒那麼強,這檔是我虧損的例子。

2011_B.GIF  

這檔買進到賣出投資報酬率是 -30%,買進原因是因為他的獲利與該產業龍頭相當,但股價比龍頭少了 1/3,我是覺得應該有空間,做了一下功課之後所以便投資買進。
這檔淨利比重是母公司 1/3,子公司 2/3,合併報表並沒有每個月公布,所以我們單每個月營收只能看出母公司狀況,無法判斷子公司。





C 公司 是個人看法轉空時放空的標的,先前有賺過兩小波,初期設定的放空部位評估不佳,以致於最後一波放空再加碼。
最後一波如下,約 2011 第四季開始放空,2011 年 12 月開始外資轉買,連買 3 個月,該類股就上漲了 3 個月,此時業績與股價呈現背離,也非利用財報的方式可以合理評估 ( 股價已不合理 ),於 2012 年 2 月全數認賠回補。雖然並沒有把資金全壓,但在物價比薪資成長還快的年代,損失也算是不小,要好好汲取這次的經驗。


2011_C 

此檔投資報酬率為 -25%,12 月隨外資買進,台股上漲,此類股也齊揚的情況下,唯一的好消息是產品報價止跌吧,但與財務報表仍呈現背離且本益比過高。

我個人是覺得放空不能拿做多的方式來做操作,而且作空也有違人性。我個人覺得作空的難度比作多高很多,只能挑一些爛產業的爛股來空,在未發現正確的操作方式之前,我想是不宜壓大,小玩怡情即可。


以上是我的 2011 年投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