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揮別荒唐歲月 「證照王」展新生   
聯合新聞網 2007/07/04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MAIN_ID=161&f_SUB_ID=438&f_ART_ID=34682

  
4年前念8年級的吳柏凱,因雙親離異,度過混幫派、嗑藥、抽菸、逞兇鬥狠的荒唐歲月,法院交付基督教少年之家後人生有了大轉變,他在成功工商進修部3年期間半工半讀,取得多張技術士證照,年初獲選周大觀希望獎章,再被推薦總統教育獎。
   
忘記荒唐過去、重新開啟人生的吳柏凱(左),和照顧他的「張爸爸」張進益合握周大觀希望獎章獎座。記者潘欣中/攝影

「忘記過去,重新開始」的吳柏凱皮膚黝黑、戴著1幅近視眼鏡,今年從成功工商附設進修部畢業,4年前就展現電腦方面的天份,獲得桃國縣國中技藝競賽電腦實務類科佳作,高中3年,陸續考取電腦硬體裝修、工業電子、網頁設計的丙級和乙級技術士證照,正在準備教育部推動的「台德菁英專案」推甄。

曾和「匪類小孩」畫上等號的吳柏凱,有個讓人心酸的童年成長過程,「幼時父母離異,國小時由祖母照顧,祖母又喜歡打四色牌,放學回家,只看到桌上放著飯錢。」吳柏凱說:「直到小6,父親才接我到桃園住,父親很少在家又不管我,國中時叛逆心又強,結交損友,7年級就開始混幫派,打群架、抽菸、嗑藥、喝酒樣樣來,每天就待在撞球間、泡舞廳和pub,沒錢就翹課去街上發海報,1天800元」。

「升9年級的暑假,有天坐上同儕偷來機車被警察攔檢,法院開庭也不去,法院觀護人通知我到基督教少年之家報到前1晚,友人為我送行,左手臂上的刺青就是當時刻下的;剛到少年之家時,抽菸還改不掉,漸漸的,規律生活和宗教信仰讓我戒掉壞習慣,家裡有10名『兄弟』,加上輔導員『張爸爸』張進益的身教,開始發奮圖強,尤其喜歡電腦,過去那些好玩的『誘惑』,都已成為過去。」吳柏凱說。

吳柏凱說,國文老師王琦惠一句話:「人不能選擇家庭,卻能選擇自己的人生」讓他銘記在心,「過去就讓他過去吧!走回正途,充實自我,創造自我的道路,未來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長期照顧他的張進益說,他告訴柏凱,生命的意義在傳承,獲獎的觀念要正確,把生命經驗與人分享,是獲獎最大的意義。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報導/20070704】





Chikai Chan :

每每看到生命的軔性, 總是令人動容. 
對我來說, 能找到自己想做與該做, 便是真正的 生命
能選擇的時候是幸福的, 不能選擇的時候, 只能坦然接受. 
無論面對怎樣的艱難, 你能選擇活下去與勇敢面對, 這便是 軔性
生命有了軔性才美, 卻因為有了任性而凋零, 
溫室的花雖美, 野外求生的花更令人感到清心.
有過大風大雨, 你才能在風雨中屹立而不搖.
當風雨來時, 請你開心的微笑, 因為這是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讓你學習如何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