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10.10 ====================================

本週持股沒有變動, 但是績效輸給大盤, 
也就是 它不理我了, 好像我怎喊也沒用.
那怪我太忙嘛? 那是失敗的人才找的藉口..
盤勢越不一樣越是要冷靜思考是不是有看錯的地方.
10/8 公布了 1~9 月進出口數字 ,
看一下這些資料吧 :

1~9 月 出口總值 1784E 美元, YoY +8.3%

                                       YoY
電子產品                     +4.7%
基本金屬及其製品   +20.2%
塑橡膠及其製品       +18.0%
化學品                       +23.5%
電機產品                   +25.6%

發現了嘛? 就 YoY 來說傳產原物料, 還真是有不錯的成長 !! 
冷靜思考一下, 是否哪裡有看不對的地方..

個股方面.. 9 月營收 B 與 C 的表現還不錯,
B 維持 MoM 5%以上的成長, C 則是比 8 月再多一些.. 
還算不錯.

這篇比較摸魚, 因為我想睡了.. ^^




======== 2007.10.03 ====================================

我又發現我新專長了! "喊水會結冰, 摸大便會變黃金" .... 
上星期的 2007.09.26. 投資紀錄 (下方) 中說道 : "喂! 喂! 趕快表現一下, 不然我就要丟臉了, 趕快動一動咩, ",
果然動了.. 要是績效輸大盤的話, 那比用飛鏢或電扇選股還遜, 是很沒面子的一件事.
那要是再往下跌呢? 這時要冷靜思考一下當初是看好哪一點才投資, 整體經濟環境或個股產業獲利是否發生了預期外的變化,
有的話就立刻出清, 不必看股價.

本週持股做了些變化, 已出脫的持股就解碼囉.
D 檔是 3481 群創
買入 141.5 賣出 142.5 , 抱了快一個月, 賺不到 1000 元.
基本上出脫此檔並不是不看好, 這檔今年表現相當可圈可點, 那明年呢?
我還沒研究啦.. 有興趣的自己研究一下這產業的明年業績喔!
那看好此股的話, 為何要賣呢 ? 因為之前講過, 持股 4~5 檔就好.. 太多檔沒辦法每一檔都關注到!!
所以換股操作 !! 換成 E 檔. 就是我在 2007.09.05. 的投資紀錄 (下方) 喊的要贈送的好類股.

目前 E 檔的投資報酬是負的, 不過無妨, 這檔非核心持股, 只佔總投入資金 10% 而已~ 所以影響不大,
這檔我做過基本分析, 也都通知你們 (之前有叫我進場時要通知的朋友 ) 多少可以買進, 多少價賣出,
通通都跟你們講囉, 自行斟酌囉.

投資市場基本上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市場, 各種賣出原因都有, 我因為只要選四檔就好,
所以把 D 檔 群創 給換掉, 很瞎吧.
更瞎的還有 -- 之前為了抽 "聯傑" , 就把試玩的 群創 權證給獲利了結了, 超瞎吧.
賣出的原因真是千奇百怪.. ( <==只有你比較怪吧!! )

既然賣出原因千奇百怪,
那我想請問一下, 有誰能掌握大家買賣原因, 能準確預測明天會漲還會跌呢?
某些公司, 跟你說有專業團隊, 要跟你收手續費會員費,
或是常常在媒體上, 看到有比 全家 好神公仔 還神的廣告,
說他們能精準確預估高低點, 檔檔是飆股,
期穫當沖總買在當天最低, 賣在當天最高, 獲利好幾倍,
這真是比 孔子 說的 怪力亂神 還 怪力亂神 ..
我寧可相信有鬼怪的存在, 也不願意相信這些說詞.
如果獲利好幾倍.. 有那麼好賺, 那自己拼命借錢買就好阿, 何必去賺無風險的穩定財 -- 手續 / 會員費 呢?
重點就在於 風險.

這半個月抱的有點悶,
主要是這波漲的非電子,
我們以我們持股跌最慘的 9/13 來看,

                             9/13      10/3(今天)     漲跌幅
大盤加權指數    8927          9700          8.6 %
電子指數              377            396              5 %
我們持股           10.8%         10.9%           1 %

電子指數不若大盤, 所以這波不是電子領頭,
我們的持股在這段期間, 更是悶的可以.
出現人氣退散的現像, 好處是籌碼相對穩定, 壞處是沒人氣自然漲不了.
所以, 報酬率跟大盤接近囉~~ 只縮到 2% 的差距囉~ 害怕嘛? 那我再來喊一次好了.. 呵呵..

今天公司配股入到我個人戶頭囉,
我又多了一筆 19% 資金可以操作, 
但是如果加到我們目前投資組合, 必然會降低報酬率,
因為這筆是今天進來的新資金, 現在報酬率是 0%, 所以會影響整體報酬.
所以這筆資金我自己操作, 就不納入我們投資報酬的範圍, 投資本金一樣以投資初期 8/7 那時候的資金為主喔!

今天發生了兩件事 : 

1. 朋友 A 問我 C 檔多少錢買的, 我告訴他成本與目前獲利後, 他又問我何時買的, 我說應該買一個多月吧.
他說 : " 哇, 那你一個多月賺了 x 萬, 以後別跟我喊窮, 你沒資格喊窮.. 今天配股下來, 有哪檔好買, 我要跟你 ! ". 
我回答他 : "不要為了買股票而買, 沒喜歡的就不買了! 等我有研究有發現新標的再跟你說 ".
另外窮不窮是個人定義, 對我來說, 如果我現在沒了工作, 我應該沒辦安心的養老, 這樣就算窮了, 
沒辦法達到財務自由 = 窮, 這是我對窮的定義,
雖然有些人會羨慕我的所得, 但是用我的定義標準來看, 我是真的很窮阿 !!

想與各位分享的是 -- 千萬不要為了買股票而買股票, 沒喜歡的就不要買! 
我今天拿到的公司配股, 短期內也暫不處置, 如果大環境不好, 我還會賣掉今天的配股以降低持股比重呢 !! 
千萬不要因為旁邊人都賺翻了, 你看的心癢癢而買股票! 為了買股票而買股票絕對是賠錢的開始 !!

2. 朋友 B 有跟單, 但最近電子不漲, 悶到跟我抱怨. 
我回答 : "正常漲升格局類股輪動, 遲早會輪到的, 別老是看股價, 要懂知足, 今年帶你進場的股, 有哪檔賠錢 ? 都賺錢有打敗大盤, 有啥不滿足? 我個人很滿足啦, 今年投資目標早達到囉~ ".
朋友 B 是新手, 年初投入的時候跟我說他希望一年有個  10% 報酬. 我說那簡單, 跟我買, 我喊賣你再出, 現在報酬早已遠遠超過 10%, 但是只要盤整不漲, 就會跟我抱怨, 一樣是看股價消息來論股, 而不是以獲利, 產業前景, 總體經濟, 技術分析來論股.

想與各位分享的是 -- 要知足, 不要太貪. 我只賺我懂得的知識錢, 我自知沒偏財運, 我懂多少就賺多少, 不奓求, 只取我能取的. 
另外 投資 報酬與風險是兩面刃, 當你希望你的持股天天漲停的時候, 漲個 100% 的時候, 要知道當它在不好的時候, 就會跌個 100%,
你喜歡暴漲暴跌? 還是喜歡溫溫緩步上攻?
另外再重申一次 : 投資不要只看股價, 要看市值!
之前與他分享過攻守的概念, 也為了他 , 寫了篇文給他看 "順勢縮手變俗辣, 才是真英雄". 

會分享這些觀念是因為我發現很多人,
只要觀念對了, 就能少賠一半, 就能賺大錢囉!! 所以在此分享.

台股量能開始放大, 散戶未大舉買入,
FED 的降息動作, 對大盤看法一樣不變, 短多長空,
等有賣出訊號, 持股會陸續減碼.
九月營收即將公布, 記得關心一下自己手中持股的表現.

PS. 又是爆肝寫文.. ^^" 因為剛跟幾個朋友去跑步 1:00AM 才回來.. 呵呵~~




======== 2007.09.26 ====================================

自上星期 FED 降息兩碼, 連帶降兩碼之後,
台股果然紅滋滋的,
台股(大盤)報酬率的由上星期 1%, 到這星期的 5%, 漲了近半根漲停!! 果然是短多. 
但是我們的核心持股卻悶到不行..  反而被殺了 5%, 
與大盤投資報酬率一樣, 累積到現在是 5%, 形成平手,
喂! 喂! 趕快表現一下, 不然我就要丟臉了, 趕快動一動咩, 要是輸大盤我只好以忙為藉口囉~
也許是前一波類股漲太多了, 面臨較大幅度的修正. 
Anyway, 我是不在意啦, 正常漲勢會有的類股輪動, 遲早會輪到. 下跌量縮, 沒啥好擔心的.

本週投資比重沒有任何改變,
另外在之前 2007.09.05. 的投資紀錄( 往下看 ) 中提到贈送的 好類股, 今天發威囉,
這類股多檔漲停, 漲的並不虛, 是真的業績很好喔,
因為最近我比較忙, 沒空深入研究這類股, 所以沒納入投資組合.

有跟單的朋友要小心,
我現在花在投資的時間比較少, 所以投資的敏感度, 已經在下降..
我快要變出貨大師了. 呵呵.
對了, 明年的明星產業, 似乎慢慢的悄悄的在改變囉.. 有發現到嗎 ?




======== 2007.09.19 ====================================

這個星期的盤真是悶到一個不行,
正如上星期講的,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沒動作之前, 
盤肯定是悶到不行.. 我們的持股也在 QK, QK, KQ...

昨日(台灣 : 2007.09.19.  美國 : 2007.09.18.) Fed 在開完會後, 
宣布降低 聯邦基金利率(f ederal funds rate ) 兩碼 至 4.75%,
同時也調降 重貼現率 ( discount rate ) 兩碼 至 5.25%,
在發表的聲明中, 比較重要的兩段 :
1. Economic growth was moderate during the first half of the year, but the tightening of credit conditions has the potential to intensify the housing correction and to restrain economic growth more generally.
2. Readings on core inflation have improved modestly this year.  However, the Committee judges that some inflation risks remain, and it will continue to monitor inflation developments carefully. 
簡單的說 : 1. 信用緊縮有可能影響房市與經濟成長. 2.通膨有改善, 但仍需注意觀察!

Fed 降息, 未來有兩種情況( 根本是廢話!! ) :
1. 短多長空, 經濟確實有疑慮, 降一次不夠 !
2. 短多長多, 同時降聯邦與重貼現率, 確實解決了次級房貸所衍生的問題與金融的流動性, 美經濟恢復緩慢成長.
不管怎樣, Fed 降息是事實, 對未來景氣需保守以待,
雖然目前 原物料 逼近 7 月 新高, 油價 更是突破 80 大關, 突破次級房貸之前的新高,
也許短期景氣還不致於反轉, 但還是保守看待比較好. 所以持股會慢慢減碼以對.

昨日 Fed 降息, 台股雖然軟趴趴,
但成交量梢放大, 來到 1700 億 (取整數), 
融資方面也減少了 48 億, 相當可喜可賀, 值得再繼續觀察.

個股方面, AB 兩檔 QK 的頗徹底, 也來到三角形末端, 我想多空快有接曉了, 放量突破是確認訊號.
另外 C 檔因為該產業漲本夢比太多, 那些本夢比股被殺的時候, 免不了遭魚池之殃,
雖然我很為 C 檔叫屈, 明明下半年營收漂亮到不行 ~~
D 是最慘的, 不過只佔總持股的 6% , 所以對整體的投資報酬率影響不大. 這檔要等外資來抬, 不然可能上不太去呢~
減碼的首選自然是 D 檔, 並不是因為它報酬率差, 原因之前有提過, 可以看之前的文章說明.

本週投資比重沒有改變,
但是投資比重會慢慢降低到五成以下, 以因應降息之後, 對景氣的保守看待.




======== 2007.09.12====================================

基本上本週持股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持股比例一樣是九成,
對於投資績效圖的顏色做了點變化,
另外在投資績效上面的百分比改取到整數, 不是之前小數點第一位. 個股的投資績效, 一樣維持取一位小數點.

累積到本週, 2nd Stage 累積的獲利是 14%, 而同期的台股大盤是 2%, 到目前為止, 還是有打敗大盤.
在 9 月中旬,  FED 未對聯邦利率有任何決定前, 台股應該也還是悶盤, 就是上上下下的, 沒啥大看頭.
但是 FED褐皮書 內容已經有了, 可上 FED 的網站上查詢喔. 在褐皮書最開頭的第二段, 有對次級房貸的問題做個小小的說明,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喔.

8 月營收出爐囉, 記得關心一下你的持股營收如何,
我們的持股 A, B, C, D 營收 8 月都再創今年新高, 相當不錯,
所以當初買進的看法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錯, 下半年業績一樣會是旺旺旺的啦...
其中 BC 的營收, 更是比筆者預估得還要多, 值得掌聲鼓勵鼓勵.. 另外兩檔也在預期內成長, 也算相當不錯了啦.
A, B, C, D 裡面, D 比較軟趴趴的, 這檔只佔我們投資的 6% , 我也沒打算放很久啦, 原因下一段會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投資股票, 也要考量到明年上半年的獲利狀況囉,
A, B, C 三檔是沒有問題的, 明年一樣會成長,
D 檔我就比較保守了, Q4 是不錯的, 但 2008 Q1 我就不敢保證了,
還要多花點時間研究研究, ( <== 這也是筆者建議持股最多 4~5 檔就好, 太多檔並沒有辦法每一檔都能關注得到 !! )
除非很確定 D 檔的產業狀況, 不然 D 檔只做中波段操作喔.
在不確定的情況下, 一律保守看待,
寧可小心確定後再進場, 也不要情況未明就進場,
情況未明進場, 就有點賭的味道囉, 筆者自己沒啥賭運可言, 所以不太賺賭的錢, 這也是筆者的自知自覺.
想聽筆者沒賭運的自知自覺史, 就要回到小說老到掉牙的開場白 "Long long ago ..." 來做開始,
Long long ago ....
....... ago ...........
long long ....
.....ago .....
..........
......
說完啦,
這就是筆者沒賭運的自覺史... 夠驚天地泣鬼神吧...




======== 2007.09.05. ====================================

這週, 把 投資比重加大到 9 成,
加碼了 B 檔, 還有 新進的 D 檔 (新的產業),
主要是對次級的看法, 經濟數據似乎沒那麼疲弱不堪, 另外也可能是延伸效應還未擴大到一般經濟面,
再加上一些訊號, 所以在此又很冒險的加碼摸底了,
有點碰運氣的成份~

ㄟ.. 你在騙人! 你不是說要 保本 !! 你你你自相矛盾嘛!! <== 有這樣疑慮的, 嗯, 你真是我忠實讀者, 快來個 msn message , 送你昨天剛發現到的好類股!
因為筆者目前本金不大 ( <==怎樣才叫大? 我覺得賺一次就可以養老那種才叫做大. 我一直想撈一次就退休~~ 呵呵~ ),
再加上今年 3月~ 8 月賺的那一波, 已超越原本的獲利目標,
所以目前在投資策略是比較偏重 報酬率 , 所以筆者願意冒著風險, 以求更大的報酬率,
Clear ?
相對的, 如果你是在 9xxx , 大家喊上萬點才進場的,
操作上就要保守一點, 還是以保本為要 !!
假設這波報酬率是 -50% , 一樣侵襲不到筆者年初投入的資產, 因為筆者之前撈一波了.
但是如果你是 9xxx 點進場的, 這波賠錢可能就侵蝕掉你 50% 的本錢了.
所以立足點不一樣, 對於風險的控管的要求自然就不同,
我比較能選擇用風險來換高報酬,  這樣子懂了嘛?
記得做好風險控管 喔 !

半年報出爐囉, 筆者看了一些..
好好檢查一下你手上的個股, 看看它到底值不值得你投資..
我看了一些公司, 發現一些很有趣的地方 :
1. 淨利成長一倍, 但 EPS 卻被股本膨脹給吃掉囉. 不重要嘛? 你若是因除權息想撿便宜加碼, 是替參加除權的人抬轎呢! 股本膨脹過快, 眼尖的會發現成長速度比不上股本膨脹, 今年 EPS 跟去年比還是衰退的呢!
2. 淨利有成長, 但 2/3 淨利居然來自 減損回沖, 本業毛利還衰退!
3. Q1 很漂亮, Q2 衰退, 最新 7 月營收也不理想. 下半年獲利可能不若預期.
4. 沒成長.. 跟去年比一點都沒成長.
5. 還有一些在喊轉投資, 對今年營收沒幫助, 卻一直在靠消息面拉抬股價. 本業大多持平而已, 本益比也來到 33 倍. 漲得很虛.
............
我老人家, 忘了還有啥很好笑的股..

目前手上 A, B, C, D 四檔都有的共同特色: 
1. Q2 > Q1
2. YoY 呈現高成長
3. 7 月營收是今年營收新高
下半年營收, 肯定是比上半年好, 而且沒有淡季效應. 這就是筆者 Second stage 的選股方式

目前投資四檔個股, 共分為三大類, 不宜再增加個股數目,
太多檔不好控制, 盡量控制在 4, 5 檔以下,
投資不是作菜, 不用 滿漢全席 所有類股都湊一腳.
目前投資比重 90%, 投資方向是以整體環境先考量,
整體環境有疑慮, 就把股票全殺了, 或減碼相對應的環境風險以下.
不用跟它客氣與留情.




======== 2007.08.30. ====================================
之前有做完一個波段, 現在是第二個波段,
2007 年 第二波於 2007.08.07. 開始到現在. 我把它取了個名字中文叫 "2007 第二階段 投資記錄", 英文名字叫 "2007 Investing Log Second Stage".

我個人對波段的定義是以持股全數出清為一個波段. 也就是這裡提的 Stage,
波段與我用的 Stage 代表的意思是一樣的, 以後有相關文章便以此方式命名.
第二波段進場是始於筆者看到某個股有主力在進貨, 於是跟著主力腳步先買三成 .

最近在練習做圖表,
這篇本來想鎖文,
但是鎖太多好像 陸仁甲 會覺得很無聊,
但又怕 陸仁甲 住套房或引起不必要紛爭, 所以就把持股給馬賽克(用代號). 
那報酬率是不是我唬出來的?
反正 A 檔有朋友跟單, B, C 檔也有朋友跟單, 有沒有唬他們都可以證明,
真要唬我還可以把數字弄的如造神般虛幻, 我不需要去證明什麼.

以後一星期更新一次好了,
圖有點小, 下次會改善. 我試著來改 CSS 樣版,

先來說明一下此圖..

左上方的圖表投資比重 (股票與現金的比例), 資料是以最新的資料, 也就是 2007.08.29. 的資料為主.
所以這代表的只是我在 2007.08.29. 當天的投資比重,
持股也是慢慢建立的, 這裡並無建立累積圖讓各位明白不同時間點的投資比重變化, 有空在增加.
目前持股比重分別是 A : 33.1%   B : 12.5%   C: 24.5%   現金 : 29.9%

基本上 Second Stage, 筆者對於持股有做了一些調整, 態度也顯得保守多,
畢竟是盤整盤, 摸底很容易死在這邊, 所以要小心點.
也許你會說, 耶, 你持股 7 成, 並不保守阿!! 沒錯!
主要有兩個原因 : 1. 之前 First Stage ( 就是之前的 持股討論區 ) 獲利不少, 所以可以多冒點風險.   2. 看到主力進貨, 叫我視若無賭, 實在很難受, 我就跟著主力進場撿股票, 打第二隻腳, 再加碼, 也通知不少朋友主力的成本所在, 並告知此區域可買入.

往後你會發現, 我投資態度會隨整體環境不同而有變化..
基本上 A 與 B 是屬於同一產業, 而 C 是另一產業!  也就是 A與B 此產業投入 45.6% , C 產業投入 24.5% , 另外現金部位 29.9%.


右上方的圖表 是 目前 持股的投資報酬率 (以 2007.08.29. 的收盤價計算),
目前最新 (2007.08.29. 收盤) 的 投資報酬率 : A : 25.8%,    B: -1.6%,    C:-0.4%


下方的圖表  是至目前為止的 總資產累積報酬率 .
這裡是拿大盤加權指數來做績效評比的標準, 事實上應該拿整年才是比較完整的,
但是做之前的資料要花太多時間了, 所以這裡以 Second Stage 投資起始日做為基準.
另外, Chikai Chan 的投資報酬率是以 (股票+現金) 做為分母, 也就是整個投資股市的總資產做為分母來算投資報酬率.
而大盤加權指數的投資報酬率是以起始日的加權指數 ( 8/7 加權指數為 8862 ) 為基準, 更新每日的加權指數所算出來的. (加權指數小數點, 一律捨棄不計)
2007.08.07. ~ 2007.08.29. 大盤加權指數的投資報酬率是 -2.5%
                                                 Chikai Chan  的投資報酬率是  8.3%

在檢視自己投資報酬率的時候, 不妨以大盤加權指數為標準,
若績效比不上大盤, 就應該檢討一下喔,
因為基本上要打敗大盤, 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PS. 要討論可, 請對個股加馬賽克, 或是悄悄話留言給我. 投資只需對自己的 co co 負責就好.
PS. 想知道 A, B, C 是什麼個股的, 請 msn 問我唷.
PS. 持股的比重以我對大環境的看法來做加減, 這裡並無累積表(有空再補上), 我是分批進與分批出, 持股水位依訊號/環境有變化, 並不是一直在現在的 7 成喔.
PS. 做圖表真有趣, 大家一起來吧.. XD



充電時間 : 住在 桃園淘汰狼 問 : 陸仁甲 是何許人也 ?! 為何常提到他 !?

答 : 陸仁甲, 常常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常以 路人甲 之姿出現, 默默的關懷我們,
他其實是個大好人, 不信看一下他腦內結構 :

好多善阿, 他其實是常常經過我們身邊的一個大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