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20_  
側面優雅的線條,十分好看!
好不好開呢?當然非常的棒,底盤很扎實,尤其是緊急時的操控性非常的穩,要是我以前的車,早就不知道飄到哪去了。
底盤的札實也就意味著不自覺會越開越快,該車的穩定性是很令人放心的。



手煞車改成腳踏式的之後,中央扶手有比較多的空間可以利用。
主駕跟副駕旁都有按鈕,按鈕後可打開中央扶手收納。
裡面提供 USB 孔,我 iPhone 沒電,常用這邊來充電,還有一組 AUX-IN。
這空間我還拿來放面紙,另外還有名片盒,放些加油、賣場的會員卡。

IMG_0491  




中央後視鏡頗厚,因為有 自動防眩 的功能,非常好用,我個人超愛。
以前高速公路遇到一些爛車燈很刺眼時,我會把鏡子移走,現在有這個防眩的後視鏡,刺眼的光線都會被變成藍綠光後,一點殺傷力也沒有,晚上開車超舒服的。

厚實的後視鏡上方有感應器,分別是 光線感應器雨滴感應器,前者自動控制大燈的開與關,還有車內面板的亮與暗。
後者根據雨滴大小,自動決定雨刷速度。
我觀察過大燈的啟閉與雨刷的行為,發現 德國人 在設計這些功能時,考慮的真是周到。
例如當白天開車,經過一些陰影時,是否要馬上開啟大燈?試想若偵測到陰影就立刻開,那下一秒恢復正常後是不是又要把大燈關閉?這邊大約兩秒左右才會開啟大燈,這感應器頗準,我使用以來沒有誤判過,經隧道會開,下地下室會開,短暫性經過的暗處不會開,我猜這邊的設計應該不只是單單光感值得判斷。雨刷也是,當突然性的大雨,之後雨突然變小時,雨刷也不會立刻變慢,會先觀察個一兩秒,降為中速,然後再降為慢速,我想這也是為了安全考量,設計非常的棒。


後視鏡的後方一點是燈的控制開關,除了前後燈外,另外有 閱讀燈,閱讀燈設在後視鏡下方,亮度非常好,非白色、黃色,而是自然光的顏色,等人時看個書,或是玩一下手機,開啟閱讀燈準沒錯,閱讀燈分主駕跟副駕,以前在國產車上看書,昏暗的燈光看得很吃力呢!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些其他功能,包含若有人在車上時,但要遙控鎖車時,需要將防盜器偵測車內的功能關閉,否則會因為偵測到車內有人而蜂鳴器亂響。還有拖吊時關閉的功能按鈕。

IMG_0490  




中央面板,貼心的做了點遮日光的效果,以防白天光照牆時看不清楚畫面,每次開機都會提示,開車中勿使用本系統。稍前方一點的橢圓形是前方的雷達偵測,前進速度低於 30 公里時,該功能自動啟動,分左右兩邊,以格子的方式顯示物體距離。

具藍芽功能,將它連接手機,只要撥打或接聽電話,會自動由喇叭輸出,即使在聽歌狀態,也會切到電話,對於行車安全,有加分效果,該功能也是非常好用。
配備陽春到不行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含5.8"彩色螢幕、MP3、光碟播放、Aux-in。

IMG_0477  




車鑰匙,是電子鑰匙,有三組電子密碼,其中兩組是每次車子啟動後 ( 這兩組走的是不同介面 ),車上的主電腦會去更改密碼,所以要是鑰匙被拿去被複製的話,只能複製到一次密碼,下次密碼變掉時,該複製的鑰匙也就無法使用。所以我聽業代的建議,車子只用該電子鑰匙防盜,不加裝任何的大鎖。

遙控器有開鎖、鎖車、開啟行李箱等三個按鈕。
開鎖的按鈕可以設定成以下其中一種方式 : 1. 按一次只開啟主駕駛車門、按第二次開啟全部四個車門。 2. 按一次開啟全部車門。
只開啟主駕駛車門的功能當然是防止在駕駛開車門時,歹徒由其他的門進入而發生危險。

另外,如果遇到夏天天氣很熱時,可長壓開鎖鈕,除了開車門以外,車上的四個窗戶會自動降下,以達散熱之功能。

IMG_0554  




前遮陽,打開鏡子時,上方的照明燈會開啟,駕駛側有眼鏡收納盒。

IMG_0496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還有一組 12V 電源,後座中央隱藏式扶手,可置放飲料、些許收納功能,椅子下方具網狀收納袋,空間盡可能的利用。
因為我鋪上海馬踏墊,所以有質感的地毯就沒法看到,拍的時候應該把海馬踏墊拿掉才對。

ISOFIX 安全座椅裝置,由於本車是後驅車,所以後座中央特別的凸。

IMG_0500  




引擎室,收納、排放得很乾淨、整齊。引擎蓋上方有貼消音棉 (隔音) 。
另外引擎室採 油壓桿 設計,打開時,引擎蓋會自動緩緩升起,不像我之前的國產車,還需要自己動手去架桿。
新設計的鋁合金引擎蓋則比原鋼製引擎蓋輕了9.2 kg。
2012 式 C180 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是1796 c.c 的1.8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輸出 156hp/5000rpm 最大馬力、250Nm/1600~4200rpm(25.5kgm)的最大扭力。
切換到 S ( for sports ) mode ,大腳踩會有貼背感,跟我以前的國產車差很多,相當的好開上手,要超車十分容易。

IMG_0512  




另外付了一包緊急急救包,但是包紮外傷用的,並無藥水,所以可以長期放置在車上,不用擔心會壞。
後行李箱下方當然也有備胎、千斤頂等工具,這我就沒拍了。行李箱側邊有下方的網格做收納,左右兩側有吊包包的裝置可以固定包包或袋子,

另外在打開行李箱時,照行李箱那側的燈是用白色,同樣九十度的地方則是用紅色,已警告後方來車,一燈二用,很貼心的設計。


IMG_0557  




駕駛的側後照鏡,具有 除霧 與 自動防眩 功能,虛線外是廣角鏡。這鏡片可不便宜,原廠報價單單鏡片要 3 萬多的樣子,副駕駛座則是只具有除霧功能的後照鏡,這邊不會眩到駕駛,所以不需要有防眩的功能,而印象中一般的除霧後照鏡片約 5000 即可搞定。防眩功能啟動時,鏡片會變成以下圖的顏色。

防眩功能會自動偵測後方強光而啟閉,設計原理是什麼呢?我 google 了一下 :
自動防眩目後視鏡的原理是這樣的:他有兩個光敏二極管,一個安裝在後視鏡正面,一個在背面,它們分別接受汽車前面及後面射來的光線。當後車的大燈射在車內後視鏡上時,從兩個光敏二級管的的信號比較可以判斷後面的光強於前面的光,於是電子控制器就會施加電壓給後視鏡鏡面的電離層,將它的顏色變深,後面射來的強光就會被鏡面吸收掉很大一部分,剩下反射到駕駛員眼內的光線就變得柔和多了。

貴之外對於安全有無幫助?答案是有的,我個人超愛這個 自動防眩 的設計。

IMG_0547  




正常,自動防眩功能沒有啟動時。


IMG_0552  




車頭 立標 改為 平標,較年輕一點,還有水箱罩改為有 三芒星的水箱罩,等過幾年,想換個樣子,再把放在家裡的 立標 與 柵欄式水箱罩 換上。


IMG_1365_  




車色我選的是 792 鈀銀色,含金屬漆面,所以看起來亮亮的。
帥氣的大燈,雖然只是一般鹵素燈,但能照的範圍很讚,光線壓在水平線下,不會散射照到太高或刺到對向的車。

下方的 日行燈 只有在大燈關閉時的白天時才會自動開啟。

IMG_1360_  





前輪旁有貼了個 BlueEFFICIENCY 字樣,代表的是節能概念引擎,汽油引擎也採用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科技配合熱感應可變供油幫浦、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科技,在油耗的精減上,達到最佳燃油耗效率。搭配新一代 7G-Tronic PLUS 手自排變速傳動系統,是真正的 7 速,不是 CVT 引擎模擬出來的 7 速,兩者可是大不同。

IMG_1363_  




在底盤操控部份標配了敏捷操控套件(AGILITY CONTROL),這個套件包含了智慧型避震阻尼系統 (Selective Damping Sys.)敏捷操控方向控制 (AGILITY CONTROL Steering)敏捷操控換檔控制 (AGILITY CONTROL gearshift)。避震器採 前後多連桿,舒適性自然不在話下。


後車燈採 LED 導光條,很漂亮的,我一直很想拍,但都拍失敗。

IMG_0544_  




安全系統是我買該車的主因之一,Mercedes-Benz 並不會因為 C180 是入門款而在安全系統上有所妥協。在安全系統上,具有 智慧型煞車系統(Adaptive Brake)電子動態穩定操控系統(ESP)加速防滑控制系統(ASR)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例如偵測到事故發生前,將已開的窗戶關上、安全帶繫緊,待碰撞後再將窗戶降下、車門鎖打開.. 等等功能,安全上能給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IMG_1357  


體驗過德式底盤之後,我只能說,真的回不去了。


相關連結:
【樂】來自德國工藝:2012 式 Mercedes-Benz C180 開箱 ( 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