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是去年 12 月購入,看了很久,前一陣子才看完,
大概看了兩個多月吧!中間當然是斷斷續續的看,也約莫寫了 10 頁的筆記。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是「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單看中文書名,其實不太容易猜到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稱是「If It's Raining in Brazil, Buy Startbucks.」,

如果巴西下雨,就買星巴克 ( 股票 )。

看原文書名是不是比較有感覺一點?


先來解釋一下書名,
巴西 久旱不雨,則對農作物會有影響,自然咖啡豆的收成也就不佳。
收成不佳,會使得咖啡豆的價格水漲船高,最後 星巴克 的成本大幅增加,
成本增加的結果,當然造成 星巴克 的獲利下滑,股價自然也就急轉而下。

所以,等了很久的甘霖一來,可以推斷出咖啡豆的收成會變好,星巴克 的成本壓力下降,
獲利自然會增加,所以這時買進 星巴克 股票。

是的,就是有人利用這個方法賺了大錢。

這方法稱為 巨波投資法Macrowave investing ),主要是強調股價的影響像是事件鏈一樣,
A 造成 B , B 造成 C,C 造成 D,所以推論出 A 造成 D 而影響的股票是漲或跌。
是賭博嗎?不,它是一種分析,一種理性事件鏈分析。
那必勝嗎?答案是:「否」,
失敗的原因若不是因為自己太一廂情願,就是漏了東或西,還沒精通或觀察面有所偏頗。
但如果你耐得住性子,等待一些發生機率比較高的事件才出手,那成功的機率似乎是很高。


書本開始介紹各家經濟學派的看法與消長,也稍微提一下 山姆大叔 的工具箱、葛林斯班 的公事包。
接下來介紹 巨波投資法 八大原則,第一條就是:投機但是不賭,
前面有提過 巨波 並不是一個賭博的方法。
基本上 巨波投資法 是種 由上而下 ( Top-down ) 的投資法,先區分 總體經濟 與趨勢方向,
再決定投資標的,這當然也包括必須盡可能的觀察與明白 巨波投資 的事件鏈的各事件關係。
最後介紹 總體經濟指標,哪一些是較具有影響性?哪一些是落後指標?
對每個指標的背後意義也稍做說明。


巨波投資法 有很多種操作方式,
有的人發現到政策與投資的關係而大賺一筆,
有的則是利用 總體經濟指標 與投資產業間的關係而發了財。
不管你是技術面派,或是基本面派,
了解 總體經濟 這個大環境的變化,總是有助於你免於 經濟蕭條 的大災難,
善用你的觀察力,找出專屬於你的 巨波投資
也許過程苦澀而艱辛,但堅持到底,我可以想像,你連做夢也會像個瘋子般的哈哈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