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勢由上往下、由下往上的重要轉折,
通常是財富重新大洗牌、大翻盤的重要時刻,
你被洗出場了嗎?


假設有兩個投資人 A 與投資人 B,
A 與 B 各投入股市 100 萬,不一樣的決策會造就他們有多大的不同?


這波下殺假設 A 是全身而退,手上有 100 萬現金,
B 一直死抱,中間還想摸底攤平,這波下跌 B 滿手水位,手中儘是電子股,
到真正底部的時候,B 手上部位只剩 30 萬的價值。( 鴻海 目前也跌了一半,這裡已經是底部?)

假設經過三年空頭,A、B 各又存了 100 萬現金,
A 在確立底部來的時候,捨棄了初升段復甦期的 1000 點股市加權漲幅,
將手中的 200 萬現金全數進場,
B 由於在底部時持股價值只剩 30 萬,加上被套了三年,所以復甦初期也不敢投入,直到漲了一半時才進場,

兩個人有多少差異?
多頭,假設加權指數上漲一倍,個股也有一倍漲幅,
A 的 200 萬變 400 萬,
B 的 30 萬變 60 萬,被套牢到怕,以致晚進場的 100 萬也只賺了 50 萬,所以 B 是 210 萬。


A 的投資報酬率是 100%,B 的投資報酬率是 5%。
B 有 5% 也不錯,但如果把投資時間算進去,其實比銀行定存還不如!更何況中間過程的心理異常的煎熬。


這裡想強調的是在趨勢方向改變的時候,投資決策的對與錯,
將對你的 財富重新洗牌,決定將你往上或往下洗,
這是翻身的機會,但同時也是將讓你變的更窮的機會,
你可以在拍賣網站上花一個小時比較價錢,為你省下 100 元,
但你卻不願多花一個小時來研究、檢視你投資的資產,道聽塗說,只需 5 秒就可以決定一筆 10 萬元的投資。


A 與 B 有著同樣的賺錢能力,
一個在市場回到多頭時,能夠讓資產倍增,
另一個在市場回到多頭時,只能拿會本錢,完全沒享受到多頭帶來的甜頭,
你想當 A 或 B?


交易心理 一書提到,人遇到空頭賠錢時,常會有 鴕鳥心態
乾脆都不去管市場,以換來心裡的平靜,
但是投資賠錢表示該投資決策已經做錯了,這時候只找土堆把頭埋下去,不聽不理,
只是放任風險,任風險加劇罷了,對於 投資決策 與 控制風險 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這波 財富重新洗牌
你,
被洗到哪了?
在我前面?跟我並排?
或者是望著我的背影,離我越來越遠?


多花點時間,
就多懂一些,風險就少了一些,
離賺錢的日子,也就更靠近了一點,
下次的 財富重新分配,你絕對會被分配到一個叫做 大富大貴 的班。




PS. 財富重新分配 (下) 將在 10/17,我離職的時刻,與我待了五年多的同事分享,密碼是我在 仁寶 的部門代號 ( 英文,三碼,大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