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新年年初的時候,就要開始檢討去年的計畫績效如何,
也要著手開始訂定今年的新計劃。

我以 為一個單位,把整年度的投資報酬率與大盤加權相比較,製成以下此表,
這裡的報酬率並沒有扣掉手續費、交易稅等,所以還要再扣掉一些百分比,
就報酬率的百分比數字來說,因為上面的原因會有些許的不精準,
但是圖形走勢卻能代表今年投資的樣貌。


今年以 1/1 為基準點,與 1/1 相比:

                   大盤加權    2007 投資報酬
績效低點      -3.3%          -10.7%
績效高點     23.1%         116.9%
今年績效       8.7%            64.2%

數字的變化沒什麼太大的意義,最低的投資標準就是不輸給大盤加權就好,
積極一點的就是每年設個 15% 投資報酬率,
然後開始用 72 法則去算何時資產會變成一倍,多久會再翻一倍,
接著開始做你的生涯規劃,開始算自己何時退休,多久才能達到財務自由‧‧

上面的不過是數字,看看就好,來回顧一下今年,征戰的經驗心得,似乎比數字來得重要:

一、幹得好
    1. 跑得快
         2007 年年初,電子不少延續 2006 年,有淡季不淡的現像,經濟數據並沒太大的利空。
         所以開始問自己今年有哪些電子產品是主流。
         後來選了 DRAM,原因無它 --> Vista 效應!
         XP 掀起過一波換機潮,Vista 強調炫麗畫面,分析師看法多空參半,
         DRAM 產業當下營收也還不錯,投入部份資金試 run。
         後來發生 nand flash 爆跌,持股中槍倒地,營收衰退,
         我在一月底的出場原因 寫下「看錯兩點 : 1 . 有些微淡季效應  2.Nand flash 急跌, 
         庫存稀釋獲利!! 暫時退場觀望.
」。

         第 1 點說明 Vista 不若預期,第 2 點是我沒料想到的意外,所以退場。
         之後 DRAM 老闆每個月都在喊利多,說即將到底,投資機構當時的看法保守。
         誰對誰錯,今年年底,答案已然接曉。DRAM 雖然是賠錢出場,但是因為 跑得快 ,
         出場資金後來轉入的標的也都有不錯的報酬,
         如果死抱到現在,恐怕我獲利比不上大盤之外,
         還要背個 -60% 遠低於大盤 8.7% 的污名,
         所以這筆投資雖然是賠錢的,但是因為跑得快,出場原因是對的,所以放在幹得好。

    2. 運氣好
         3 月,試著投入看好的小黑馬股的中游產業,財報也是相當漂亮。
        我以為現在流行配股息,所以就大意沒看配股情形,
        我壓根也沒想到這檔居然去年配了 6 元股利。EPS 嚴重稀釋,當下認賠殺出。
        告訴自己以後別偷懶,不管多好的公司,該看的還是要看!
        運氣好的是,該股因進入門檻低,競相投入者眾,4 月 Q1 財報一出,毛利下降,
        股本稀釋 + 毛利下滑,營收就算成長 100%,EPS 能多到哪裡去。
        運氣好的是,這檔股票今年 Q1 財報一出,今年也就沒什麼表現了,真的是運氣好。

    3. 中黑馬
        這檔我觀查了很久,收集很多資料與功課,先試玩總資金 30%,
        3 月到 4 月資金陸續加碼此檔。4 月中,此檔持股佔資金的 100%。
        我抱了一個多月,期間表現還輸大盤 ( 請參照 上圖 ),
        我一直替這檔成長股叫屈,後來 6 月噴出,
        一度帶領我到達投資報酬率116% 的夢幻天堂,雖然比不上有些炒作的小型股,
        但我開心的是 - I am right !有跟上車的,居然還有人被抬轎抬到怕,XD


二、跌一跤

    1. 太猴急
       7 月 26 日訊號不對,我馬上把單壓佔 100% 總資金的黑馬股出脫 50%,
       也告知跟單的同事朋友,但是有些人被 6 月那波急漲衝昏了,
       還在期待突破前高的黃梁大夢。
       這次出場時間很好,但是預期的反彈並不如預期般的早到,所以太早接回,
       使得這次看對的意義不大。

   2. 賺變賠
       高點之前賣與高點之後賣的意義不同,原本我是 100% 高點後才賣,讓高點自行衝刺。
       2007 Investing Log Second Stage 原本有 20% 報酬,平常成交量 4000~5000 張的大型股。
       利空一出,第一天出現賣壓 6 萬張委賣,跌停成交量只有幾千張,
       第二天跌停委賣一樣還有 4 萬張。到第三天,辛苦兩個月的報酬就全吐回去了,
       用白話一點就是做白工,一整個傻眼。
       還是因為早進場才能撐三天,不然照那種跌法,其實早賠了,
       最後出場一樣是賠錢的,原因是因為營收不如預期,沒再續創新高,
       股票就殺了吧,我殺股票不手軟。
       以後操作方式會變動,不再一廂情願的再高點前 100% 賣出,或是高點後 100% 賣出,
       往後一部份會在高點前賣,留一部份高點之後賣,
       以防跌停賣不掉,很可恥的由賺變賠。

   3. 大波動
       是不是投資大師,由績效的波動可以看出來。
       2007 年的投資上下波動過劇,顯然我只是半調子
       我追求的不是多高的報酬率,而是一個穩的報酬,
       無論多空,都能很穩健,穩健的投資,才是投資的真義所在。


三、Try and Error
    今年嘗試了一些:
    1. 玩權證
    2. 跑短線
    3. 來放空
 其中的 3. 是 去年 11 月之後試的,方向對了,但是還是賠錢,很爆笑吧。
    放空的點很重要,你對環境的掌握度也很重要,另外是心理面,
    我之前以為做多跟放空一樣,其實很不一樣,很大的差別在於心理,這有機會再談。

 2. 與 3. 是去年 11 月出清之後練功用的,所以規定自己最多投入兩成試 run,
    績效呢?很差,所以吃掉了我 2007 年 5% 的整體報酬率,
    換來的是經驗、經驗、還是經驗。

    以上是比較重要的部份,細節會在 1/23 檢討會分享,
    用打字的畢竟慢,得要原諒我阿!


    2008 年的投資難度較高,這對我來說,也許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套句電視節目說的:「我一定要成功!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