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   投資得靠自家 行家只怕更差
2007/04/27 00:04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舊金山外電.4月26日】 美國Sun Microsystems (SUNW-US;昇陽公司)股價 周三早場大跌逾10%。過去幾個月,閱讀了華爾街分析師 所發布有關昇陽公司報告的投資人,個個都落了個丈二 金剛,摸不著頭腦。

在聽到昇陽公司主管將第三季度銷售低於預期的原 因歸咎予疲弱的三月後,高盛公司的客戶更是大惑不解 。

4月8日,高盛公司硬體分析師蘿拉(Laura Conigliaro)發表了一份報告,標題為「強勁的三月,點 出昇陽亮麗的第四季。」

該報告發表的時間,係在昇陽股價於前三周下跌近 10%之後。蘿拉將該跌勢視為買進的良機。她指出:「市 場擔憂昇陽於第三季度表現不如預期,因而年底的一季 亦將以疲弱收場。但是我們並不同意這種看法。」

該報告發表的五周之前,在與昇陽財務長雷曼( Mike Lehman)進行了座談後,高盛公司將昇陽股票評等 由中性調升到了買進。

蘿拉與雷曼當天的溝通何以如此不良,令人費解。 但他們會談的結果卻顯而易見:調升了評等,也助使昇 陽股價於3月上半個月走高。

蘿拉專研電腦硬體製造商昇陽的時間,絕不亞於華 爾街任何其他的分析師,她也不是唯一於第一季調升昇 陽評等的分析師,但卻是形象最好的一位。

在周三的大跌走勢之前,昇陽股價今年上漲了15%, 漲幅優於Nasdaq指數的表現。這一切都拜蘿拉與其他分 析師所發表的樂觀報告所賜。

在周三大跌的走勢裡,昇陽股票的成交量大增,有 逾3.2億股換了手。亦即因為這份錯誤的樂觀,有成千上 萬的散戶投資人慘遭虧損。那些有意藉投資股票,籌措 退休老本或子女教育基金的投資人,更是讓人同情。畢 竟虧損讓人心痛。

但是若能從經驗中習取教訓,也不失為因禍得福的 一種方式。

那麼昇陽拙劣的一季所送出的教訓又是什麼呢?即 使華爾街最傑出的分析師,對股票的了解往往並不優於 常人。甚至他們的觀點,危險性還更高。



Chikai Chan :

有些外資, 故意調低評等進貨,
有些故意調高出貨,

所以關注你自己的錢,
最. 實. 在.

脫掉外資大部位的包袱,
你也可以是行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