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查一些資料,怎有隻公司沒有基本資料,於是到 公開觀測站 上去查了一下,還是沒有!?
連做什麼的公司資料都沒有,實在有點可怕,原來是 TDR

什麼是 TDR 呢?所謂 海外存託憑證 ( Depositary Receipts, DR ) 指由於海外投資人無法直托投資國內的股票,故企業乃委託國外的銀行,發行企業的存託憑證供外國投資人投資,行行再將所募得的資金交給企業,企業則提供價值相當的股票存託於銀行。所以「台灣存託憑證」就叫TDR;T 就是台灣。「全球存託憑證」就叫GDR;G 就是全球。「美國存託憑證」就叫ADR;A 就是美國。
簡單的說就是非台灣公司來台灣發行 台灣存託憑證,並提供相當股票存於委託銀行。

IMG_3496.jpg  


後來發現這間公司原始的上市地點是香港,於是我就到 香港交易所 http://www.hkex.com.hk/chi/index_c.htm披露易 去查一下這檔的基本財報,
香港 對於該管轄公司的財報發行時間與 台灣 不同,我查到的資料如下:

主板上市公司須於有關財政年度結束後四個月內發表年報,另須就每個財政年度的首六個月編制中期報告,並在財政期間結束後三個月內公布。為使業績資料可更及時地披露
,交易所已於2008年7月18日公布修訂規則,主板發行人刊發半年度業績公告的匯報期限由三個月縮短為兩個月,及主板發行人刊發年度業績公告的匯報期限由四個月縮短為三個月。

意思是香港公司財報公布是每半年一次,這檔股票今年的表現需要到 2010 年 8 月底才會公布半年報,而明年的年報要到 2011 年 3 月底。
所以目前最新的資料是去年 2009 年年度報表,擷取損益表部份資料如下:

2009        單位 : RMB千元
營業額             658,720
銷售成本         -664,500
毛(損)╱利       -5,780

每股(虧損)╱盈利(人民幣分)  -5.75

很明顯的,去年是賠錢狀態,今年表現如何?對不起我不知道。
該檔股價在 香港 表現符合其應有的價值,並無特別突兀,擷取今年股價 4/16 ~ 8/5 的走勢如以下圖1所示:

HK.jpg

在原始掛牌地 香港 的表現,4 月的股價下跌之後反彈到 8 月回到與 4 月差不多,稍微低一點的價錢。


但是看一下其 TDR 同時期的表現:

TDR.jpg


4 月下跌之後,7 月起漲,股價漲福超過 4 月時的一倍多,
TDR 股價最高時的溢價程度足足是原始發行地股價的 3 倍多 ( 已換算匯率 ),這代表什麼?
理論上 TDR 並非為其子公司,只是讓海外地區也能買到該公司的股票的一種方式,
所以其獲利能利就是原發行公司的獲利能力,如果你勤勞一點,
飛到 香港 開戶,在 台灣 買一張 TDR 的價錢,在 香港 可以買 3 張多;
同樣的股票 4 月在 香港 買入,到現在 8 月,還小賠了一點點,但買 TDR 卻可以賺到一倍多的獲利;
推升該 TDR 的資金,把股價推升到與原發行 3 倍溢價的境地,
香港 8 月財報一出,如果該檔今年轉虧為盈,相應的香港原發行地的股價也會適時反應,
如果財報沒那麼好,我相信該檔 TDR 遲早也會回到與香港發行差不多等值的水準。
我不相信同屬於亞洲的 香港 台灣 市場平均本益比會有 3 倍的落差,
我深信的投資理念是 - 長期股價終究會反應在公司的成長與獲利上

投資 TDR 之前,請記得先到原發行地去查一下該公司的基本資料與財務狀況,我相信裡面還是會有資優生。



打這篇花了我不少時間,大概是我內疚太久沒寫投資理財的文章吧!?
下一篇會是什麼時候?也許是半年後‧‧‧哈哈哈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