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以前覺得這句話很唬爛,現在習慣性 閱讀 之後,太久沒看書還真的會覺得腦子彷彿沒啥長進,像沒運動一樣,怪怪的,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 閱讀閱讀 這檔子看起來就是很悶的一件事。
 
IMG_5275.jpg


念學校教的理論課程其實是痛苦的,我也是這樣子覺得。還記得我考研究所的時候,在學校圖書館,書看到累了,我會隨意在圖書館翻閱其它書籍,算命、文學、‧‧等,反正就隨便翻些我有興趣的看,這時候的 閱讀 其實是快樂、放鬆、沒有壓力的。

但是這件事尚未開啟我的 閱讀 之路。

研究所畢業後,剛上班時,我下班也是看電視、打電動,假日就到大賣場,或是回家,這時候的我,依然沒有 閱讀 這個嗜好。約莫 2003 年,發生了一件令我很挫折的事,我嘗試了很多方法,只是試圖想要讓我盡快恢復正常。
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他喜歡逛書店,後來我試著到書局去,隨意翻些看起來好像有趣的書,我看書的當下居然是專注的,透過 閱讀,我看到了好多有別於我的觀念,透過我個人的人生體驗,開始與作者連結相同的認知,多數會讓我印像深刻的觀念,是我缺乏、但是透過 閱讀 能讓我認同的觀念,就此開啟了我的 閱讀 之路,我深深的覺得我獲得的比失去的多太多。

我喜歡看投資理財、攝影、文學小說、勵志、其它各種我有興趣的書籍,喜歡的其實有優先順序,時常買了一些書還沒看,就讓我更感興趣的書給中斷了。我看書速度很慢,從以前念書就是這樣,遇到一些點,我會停下來思考,思考完再繼續看。所以我看完一遍,對某些地方會印像很深刻,能言之有物。好的書我有時會重看好幾遍,每次隨著我的人生歷練又會有不同的感受。

閱讀 對我來說有下列的優點:
1. 交友:透過閱讀,我可以知道作者一生的精華與經驗;我沒有機會認識本人,但我可以透過閱讀了解他想分享的,不限於本國,也可以是他國。
2. 學習:學海無涯,我可以透過書籍,學習到我想學的東西。當我自己跟自己比,懂更多的時候,我感覺到踏實。
3. 助睡:我習慣睡前看點輕鬆的文學、非動腦的書籍,看個三十分鐘,疲勞更好入眠,我有時失眠,就會爬起來看書到睡著。
4. 成熟:我有不少觀念是我看書而來,很多觀念讓我更加成熟、豁達。
5. 使用:把學習來的東西,轉化為形式上的助益使用,當獲得相對應的結果的時候,會非常有成就感,無論在任何方面。


說得膚淺一點的是:
如果我投資理財能賺錢,那有 50% 要歸功於 閱讀 ,因為我的師父全是全世界大師級的人物。
如果我的人生觀念豁達,那有 50% 要歸功於 閱讀 ,因為我的師父全是 EQ 達人。
如果我的拍的照片漂亮,那有 50% 要歸功於 閱讀 ,因為我的師父全是懂相機的人。


對你有幫助且受用一生的書,一本賣幾百塊, 不貴阿!
所以我有收藏 好書 的習慣,而且我珍藏的書 恕‧不‧外‧借 ( 因為有拿不回來的經驗,有的絕版的就不好再買到 ),這些好書我是打算拿來傳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